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感冒要防重复用药!

2016-01-07 10:00:1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小雪节气过后,所以就要注意防寒保暖,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让感冒远离你,良好的习惯是首要。

感冒不要滥用抗生素

不少人患了感冒,出现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时,大量服用先锋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抗生素,以图尽快消除炎症。实际上,导致感冒的原因有两个,即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而且绝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因此服用抗生素是无效的,还有可能造成细菌耐药或引起药物不良反应。怎样区分细菌性感冒与病毒性感冒?病毒性感冒一般发热可有可无,体温可高可低,流清鼻涕,打喷嚏,咳嗽,精神尚好,食欲减退,有时可伴有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小儿极少数会发生高热惊厥。细菌性感冒主要症状为发烧,尤其是持续高烧不退,流脓鼻涕,咽喉痛,精神萎靡,食欲不好,部分病儿会发生高热惊厥。还可根据血象情况来区分。血中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多提示病毒性上感,白细胞总数超过12000个/立方毫米,中性粒细胞超过70%往往提示细菌性上感。

感冒要防重复用药

不少人感冒后习惯同时吃几种感冒药,认为总有一种感冒药有效。其实很多复方感冒药都含有相同或相似的成分,多种感冒药同服容易发生重复用药,引起药物过量中毒。比如很多感冒药中都含有阿司匹林,但过量服用可引起呼吸急促、恶心呕吐,甚至耳鸣、耳聋,尤其是儿童应慎用;另外,含扑热息痛的复方感冒药就有十多种,过量或长期服用也可造成身体危害。

六大习惯让你远离冬季感冒

习惯一:勤洗手:研究表明,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感冒患者在擤鼻涕、挖鼻孔时会将病毒沾在手上,健康人若与患者握手或在公共场所接触了患者触模过的物品、手,就会带有感冒病毒,所以勤洗手十分关键。

习惯二:勤运动、不懒惰:有研究表明,平日里活动量少的人,患感冒的几率比活动正常的人要高出2-3倍。这是因为户外活动时间少,呼吸不到新鲜空气,缺乏阳光照射,会致使身体血液循环减慢,机体抗病免疫力降低,再加上对室外环境的不适应,所以很容易感冒。要预防感冒就要走向大自然,积极运动,强健体质。

习惯三:勤换牙刷:人们每天都要使用牙刷,如果上面带有病毒,则容易反复感染。另外,牙刷常处于潮湿状态,病原体易滋生繁殖,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习惯四:清淡饮食: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饮食会降低人体免疫力,饮食过咸,会使唾液分泌及口腔内的溶菌酌减少,并降低干扰素等抗病因子的分泌,使感冒病毒易进入呼吸道教膜而诱发感冒。

习惯五:充足睡眠:经研究表明,人在睡眠时体内会产生一种有提高免疫力作用的物质。因此感冒病人保证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要。

习惯六:保持愉快的精神:医学家通过观察发现,精神紧张、忧郁的人,体内抗病毒物质明显减少,免疫力下降,易患感冒。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你拥有健康的必备条件,所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自己做健康的主宰者。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免疫力 感冒 咳嗽

冬季如何预防感冒?

冬季已经悄然开始,因此保健养生被人们提上日程。冬季养生都需要知道些什么呢?冬季养生必知的四大准则是什么?冬季容易感冒,如何防止感冒呢?一……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感冒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详细>>

感冒有哪些类型如何预防感冒?

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感冒

夏季感冒包括暑热感冒、热伤风、暑湿感冒、胃肠型感冒等多种类型,这几种感冒的区别在于,除了鼻塞、流涕、发烧之外,又有着不同的临床表现。详细>>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呢

  家里人得了感冒,一个传染俩。最近热度高涨的不仅仅是抢票,还有那寒冷呼啸的北风,各种的感冒病毒也随之袭来,怀着胎宝宝的孕妈咪面对那些看……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