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泡脚泡错了没好处 冬天泡脚注意三大技巧

2016-01-08 10:01:55      家庭医生在线

  泡脚俨然成为了现阶段的养生利器。俗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近日,汉口一市民在泡脚时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专家称,热水泡脚是有一定讲究的,泡错了没好处。

  泡脚泡错了没好处

  热水泡脚时,由于环境温度的升高,腿部和脚部的末梢血管扩张,足部的皮肤血流量就会加速,可驱寒保暖、和气活血。从中医学上来讲,足部是足三阴经、足三阳经的起止点,人体的五脏六俯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不过,脚部离心脏最远,局部血流相对缓慢,所以短时间内效果并不明显。睡前用热水泡脚特别适合有寒症的人,如平素怕冷、手足凉、慢性腹泄、痛经、冠心病、小便困难等的人。泡脚后,还可以配合按摩足底相关的反射区。

  但是,对某些人来说,泡脚是危险的。心脑血管病人大冷天下热水泡脚,可令血管受到强烈刺激,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基础病。儿童泡脚也要谨慎,频繁泡脚或烫脚更会导致孩子足底的韧带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长此以往,会形成扁平足。有糖尿病、静脉曲张、血栓和足癣的人,泡脚时间太长、温度太高,造成全身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对于皮肤病已经破溃的伤口,热水泡脚更是雪上加霜。

  泡脚还要有度。身体发热,而无流汗,则为适度。从中医上讲,汗乃津液气血所化,损汗就是损失气血津液。所以说,过量出汗后人体会有正气虚的疲劳感。秋冬季节,泡脚若过量或导致大汗淋漓,那么非但无法达到保健养生作用,甚至可能会戕害身体健康。

  冬天泡脚注意三大技巧

  一控水温。有些人习惯在泡脚时把脚泡得通红,并以为水温越高,效果越好。而事实上,泡脚水不能太热,以40℃ 左右为宜。这是因为水温太高,双脚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人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容易引起心、脑、肾脏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尤其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另一方面,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

  二控时间。有的人那不是泡脚,放水里一会就拿出来擦了,充其量只能叫洗脚,时间太短是不会有养生效果的,一般要在二三十分钟左右,必须感到全身热乎乎,额头有毛毛汗的时候才是最佳火候,额头属于胃经,胃经是阳明经,气血平衡,当额头发汗时代表热气已经温暖到脏腑经络。有的人习惯泡到浑身大汗才舒服,但这样就消耗了元气,属于泡过了,如果一个冬天都是这么大汗的话,到了春天人就会很虚,所以这个火候很重要。

  三控水量。刚开始泡的时候,水要没过脚面,水凉了就再兑一点,直到盖住内踝骨上三寸的三阴交穴为最佳。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好处 泡脚禁忌 泡脚

冬天泡脚注意三大技巧 哪类人群是不宜泡脚

冬季正是泡脚驱寒的最佳时期,但是泡脚不当就会引发疾病而造成死亡,这事不是危言耸听。详细>>

泡脚泡错了没好处 这样泡脚胜吃补药

泡脚俨然成为了现阶段的养生利器。俗话说:“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近日,汉口一市民在泡脚时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专……详细>>

泡脚的好处 冬季泡脚注意这几点

冬季用米醋泡脚不仅可以驱寒,还大大增强了养生功效。用米醋泡脚能够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使得人体中的各个组织器官也变得活络起来,进而提高免疫力……详细>>

泡脚好处多 女性冬季泡脚注意三大技巧

刚开始泡的时候,水要没过脚面,水凉了就再兑一点,直到盖住内踝骨上三寸的三阴交穴为最佳。详细>>

冬天泡脚好处多多

秋冬季节,不少手脚冰凉的人士开始通过泡脚沐足来保健,沐足是不错的保健方式,而且对于那些体虚不能在秋冬季节进补的人群,沐足既能帮助他们温通……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