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宝宝如何补钙?6种补钙食物胜过吃钙片

2015-12-28 10:13:1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给宝宝补钙呢?下面推荐宝宝补钙的食谱。

  宝宝通过食物获得的钙

  俗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小宝宝所需要的钙最好从食物中获得。众所周知,宝宝最主要、最好的钙来源是奶制品。一般来说,如果采用母乳喂养,只要妈妈没有严重缺钙的情况下,每100ml母乳中含钙30mg,按每天摄入约900ml计算,那么通过母乳,小宝宝就已经可以得到比较充足的钙源。一般情况下,小宝宝从5个月大时开始添加辅食,这时由添加的辅食中也可以得到一部分钙源。

  对于人工喂养的宝宝,婴儿配方奶粉中含有的钙是母乳中的2~4倍,虽然由于其中的磷较高导致钙磷乘积较高以及含有较多的酪蛋白会导致钙的吸收率相对较低,但是如果宝宝没有消化道的问题,他通过配方奶粉获得的钙源也是充足的。

6种补钙食物胜过吃钙片

1、果蔬类—苋菜、小油菜

不少绿叶菜在补钙效果上并不逊色,其中苋菜、小油菜的钙含量均超过同样重量的牛奶。此外,蔬菜含有大量有助于钙吸收的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K。蔬菜用沸水焯过再烹调,钙的吸收率会更好。

2、鱼类—泥鳅

同等重量下,泥鳅的钙含量是鲤鱼的近6倍,是带鱼的10倍左右。泥鳅烧豆腐将泥鳅和豆腐两种含钙丰富的食材合二为一,绝对是补钙佳肴。

3、调味品—芝麻酱

吃一大勺芝麻酱(约25克),其中所含的钙可达200毫克左右。芝麻酱可用来做凉菜调味汁和涮羊肉调味酱,也用在花卷、烙饼、火烧等面点中。

4、谷类—燕麦

各种谷类粮食当中,以燕麦的钙含量最高,达精白大米的7.5倍之多。尽管燕麦中的钙吸收率不如牛奶中的钙,仍然对预防钙缺乏有益。如果将燕麦和黑芝麻一起熬成美味的粥品,补钙效果更佳。

5、豆制品—豆腐干

经过压制浓缩而成的豆腐干,钙含量在豆制品中出类拔萃,如小香干的钙含量可高达水豆腐的7倍。用豆腐干来替代肉炒菜,钙含量会大幅提高。

6、坚果类—榛仁

榛仁在各种坚果中含钙量最高,每100克炒榛子的钙含量高达815毫克,能够满足成年人一天的钙需求量。但坚果类能量普遍偏高,每天一小把即可。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

宝宝如何补钙?详述补钙的5类食物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详细>>

高钙奶更补钙?6大靠谱的补钙食物

所谓高钙奶,顾名思义就是钙含量更高的牛奶。很多人可能会想,同样是牛奶,为什么高钙奶的钙就多一些呢?其实,高钙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只是……详细>>

高钙奶更补钙?4大靠谱的补钙食物

所谓高钙奶,顾名思义就是钙含量更高的牛奶。很多人可能会想,同样是牛奶,为什么高钙奶的钙就多一些呢?其实,高钙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只是在……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孕妇补钙小窍门

到了孕中期,每日钙的需要量为1500~1800毫克。根据我国膳食结构特点,一般情况下,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钙量大约为800毫克左右,不能……详细>>

补钙不吃钙片 全家人的补钙攻略

“液体钙,吸收好”,“XX高钙片,一片顶五片”,……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补钙产品,很多人犯了难,到底应该喝口服液补钙呢……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