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增加食欲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食欲昭示身体是否有病 食欲不良按摩3穴位

2015-12-30 09:12:3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都说,心宽体胖。心情好的人,食欲也好。但是,我们的是与并不是只与心情好坏有关的。研究发现,人的食欲除受环境、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外,还会受到疾病的影响。因此,人们食欲的变化,能反映出身体的健康状况。

食欲昭示身体是否有病

1、食欲旺盛且容易饥饿,身体日渐消瘦,伴有口渴、多饮、多尿,这很可能是患了糖尿病。

2、近期内食欲旺盛,但体重下降,并伴有乏力、怕热、易出汗、易激动等症状。如果出现眼球饱满并稍微向外凸出,可能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

3、进食大量油腻食物之后,出现食欲明显减退,并伴有腹胀、胸闷、阵发性腹痛等症状,则可能是消化不良造成的伤食。若食欲尚可,进食油腻食物后,出现右上腹疼痛,这可能是胆囊出了毛病。

4、暴饮暴食后突然发生上腹部剧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发热,服用止痛剂不能缓解症状,可能是急性胰腺炎的表现。

5、突然食欲减退,见食生厌,尤其是见了油腻食物就恶心,全身疲乏,腰酸无力,尿色深黄如浓茶,并见眼白发黄,可能是患了病毒性肝炎。

6、食欲差,见食生厌,大便不正常,进食油腻食物就腹泻,这是消化不良的表现。

7、食欲不正常并有腹胀,且多在食后加重,平卧时腹胀可减轻,并伴有恶心、胃痛等症状,这可能是患了胃下垂。

8、40岁以上的人,在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食后腹部饱胀,同时伴有倦怠、食欲下降,身体日渐消瘦,可能是患了食道癌或胃癌,应及早去医院诊治。

食欲不良按摩三个穴位

足三里穴

脾胃是后天之本,足三里就是人体里的一株灵芝仙草,用好它,几乎包治百病。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对消化系统有双向良性调节的作用,比如腹泻了按摩它可以止泻,便秘了按摩它可以通便。我们中医里有句话叫“肚腹三里留”,大致意思就是胃肠消化方面的问题,用足三里里就能治好。养胃护胃,扎针的方法效果好,按摩、刮痧等其他方法效果也一样。

四缝穴

四缝是经外奇穴,是消宿食、化积滞的专用穴。四缝原本被医家用来治疗小儿消化问题,后来证实,成人使用四缝效果也非常好。所以今后只要你遇到消化不良的问题,就可以找四缝解决,按摩就行,最好是用大拇指用力掐按,效果很神奇。

下脘穴

下脘在腹部,离脾胃很近。我们中医里有个选穴原则,叫“临近选穴”,就是在病患部位的周围和附近选穴,这有点儿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意思。这种选穴方法,实践证明,效果很好。下脘和内庭相配,可以清胃泻火,消食化积。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位 食欲 食欲不良

暴饮暴食食欲不振都是病?常按三穴位可缓解

人们都说,心宽体胖。心情好的人,食欲也好。但是,我们的是与并不是只与心情好坏有关的。研究发现,人的食欲除受环境、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外,还会……详细>>

食欲不振?刺激食欲的3种方法

我们在生活中发生食欲不振太过平常,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感觉事情并不严重,但是往往自己没意识到其实不仅仅只是食欲问题也许伴随有其他严重病情……详细>>

胃口不好怎么办?刺激食欲的3种方法

工作、生活中带来的压力,身体健康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我们的食欲大大降低。如果长期这样,会对我们的人体产生很多危害。那么,如何才能提高我们……详细>>

食欲不振的按摩治疗

食欲不振在如今情商当道的社会,已经司空见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每遇烦心事,必使肝气受害,气不顺,则胃食不下,新食不纳。详细>>

食欲不振怎么办?教你促进宝宝食欲

幼儿食欲通常仍处在易波动而不稳定的状态,常有不想吃饭、没胃口的情形。这种食欲不振的情形是正常的,但父母仍应适时作一些改变,快速了解宝宝有……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