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增加食欲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不想吃饭?小儿厌食饮食疗法

2015-12-29 09:32:5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厌食?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期见食不贪、食欲不振或厌恶进食的一种病证。类似西医学的“神经性厌食”、“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

即指小儿对正餐食欲减低或食量减少,或进食时间长,或有择食习惯。这跟孩子的饮食习惯不良有关,不但影响正餐食欲,还会引起微元素与锌的缺乏。久而久之,会造成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开始拒食,形成心理障碍性疾病。

比较常见的是脾胃虚弱,主要症状是胃纳差,食后腹胀,或便溏、泄泻,面色淡黄,四肢乏力等。对这种症状的治疗和调养,可用三种便捷的熬粥来调节微生态失衡。山药芡实苡米粥,就是用山药、芡实,苡米,加入小米或大米,共熬粥温服。淮山内金粥效果也很好,即是淮山药,鸡内金,小米或大米,共熬粥加白糖服用。还有一种淮山粟米糊,是用等量粟米和淮山药炒黄,再研成细末,温火煮成糊状,加入白糖即可。这三种粥对胃纳不佳,食后腹胀,以及肠胃病的治疗效果较好。

怎么导致的厌食?

1、饮食喂养不当。饮食结构不合理,如肉食、蛋类过多等,伤脾胃。

2、脾胃虚弱。先天脾胃弱或其他疾病导致的脾胃弱。

3、情绪变化,思虑伤脾。小儿受惊吓,家长要求严,因娇惯而稍有不遂便哭闹等等。

什么情况下易发生厌食?

1、城市儿童发病率高。零食多,长辈溺爱,跑动少等。

2、夏季较重。常因苦夏(疰夏)影响,导致脾胃虚弱加重。

3、1-6岁儿童多见。脾胃发育不健全。

治疗厌食症的验方:

1、全蝎8克,鸡内金10克,研极细末。2岁以下0.3克,3岁以上0.6克,1日2次。连服4天为1个疗程,每疗程间歇3天。用于脾运失健厌食。

2、皂角。研末,过细筛。1-2岁0.3克,3-4岁0.5克,5-6岁0.8克,1日2次,糖水冲服。用于脾虚痰湿内阻厌食。

3、运脾汤:白人参、炒白术、焦神曲各10克,藿香、肉豆蔻、丁香、砂仁、炙甘草、陈皮各5克。水煎服。

4、高良姜、青皮、陈皮、荜拨、荜澄茄、苍术、薄荷、蜀椒各等量,研极细末,做成香袋。佩于胸前。1月1疗程。(总有效率89.2%)

5、藿香、佩兰、槟榔、山药、扁豆、白芷、砂仁、黄芪、白术、党参、丁香、木香、肉桂、细辛各等份,研细末,用酒或生姜汁调成糊状,外敷神阙穴,用伤湿止痛膏固定。30天1疗程,每10日换药1次。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欲不振 脾胃虚弱 厌食

小儿厌食症也分型 中医教你调理小儿厌食症

时下青少年非常容易患上厌食症,这样会影响到生长发育。厌食症为一种消化功能紊乱的疾病,严重者表现为食欲消失。该病属于中医“恶食”之范畴,一……详细>>

家里老人不想吃饭 5个小妙招改善老人食欲

老年人的体质大不如从前,连食欲也降低了很多,然而老年人增强体质是需要补充营养的,食欲差不想吃饭这可怎么行?老年人没食欲怎么办?来看看下……详细>>

哪些药粥能治疗小儿厌食症?

先用粳米100克,加水500~800毫升,煮至稀稠适当时加入鸡内金粉3~5克,加少量白糖,分次温服,连服5日。详细>>

中医推拿法可治小儿厌食

清胃经:胃经穴位于大鱼际外侧,赤白肉际之间。操作时,沿赤白肉际,自腕横纹推向掌指横纹,100~500次。具有调胃、和胃、化积清热之功效,……详细>>

哪些药粥可治疗小儿厌食症

猪肚粥:生猪肚5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煮至七成熟,捞出,用刀切成细丝备用。再以大米100克,熟猪肚100克,猪肚汤适量,煮成粥,可加葱、……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