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真烦!6个小偏方治疗失眠

2015-12-28 14:01:18      家庭医生在线

  工作和生活压力巨大,让职业人群更易失眠,成为想睡而睡不好的都市“失眠族”。失眠具体表现是半夜早醒,在黑暗中突然醒来、醒后不能再入睡。失眠怎么办呢?下面小编中医方法的科学睡眠。

  下面介绍几种中医简便的助眠方法:

  糖、醋催眠法:长途旅行劳累,难以入寐,可用食醋1~2汤匙,冲入温开水1杯慢服,尔后静心闭目,自然安眠。暴怒之后,可饮糖水1杯,即可荡涤胸中郁火而安睡。

  茶婆枕:陈粗茶泡饮后,将茶叶渣晒干,收集约500克,装入枕心(可加入干茉莉花适量),外加枕套,制成枕头。可清心安神治失眠。

  沐浴法:每晚临睡前,用35-45℃左右的温水洗澡,淋浴或盆浴均可,时间为15-30分钟,或用温水泡脚15-20分钟亦妙。有条件还可经常洗温泉浴、桑拿、海水浴、药浴等,有益于睡眠。

  静卧放松法:对临睡焦虑、难以入眠的人特别有效。方法是自然仰卧,双手重叠轻置肚脐上,呼吸均匀,排除杂念并全身放松。默念“天地悠悠,身心俱松,杂念不起,酣然入梦……”也可采用数息法,以帮助入睡。

  足底按摩法:临睡前用双手交互按摩整个脚底5分钟,再分别按压涌泉部位2分钟。

  治疗失眠的6个小偏方

  1、临睡前吃苹果一个,或在床头柜上放上一个剥开皮或切开的柑橘,让失眠者吸闻其芳香气味,可以镇静中枢神经,帮助入睡。

  2、奶酪、酸奶中含丰富的钙,可促进血清素的作用;含镁丰富的香蕉、燕麦片及茄子、番茄、芹菜也有助于睡眠。

  3、洋葱适量捣烂,装入瓶内盖好,临睡前放在枕边嗅闻其气,一般在片刻之后便可入睡。

  4、经常失眠者,用莲子、龙眼、百合配秫米(粟米)熬粥,有令人入睡的疗效。

  5、食醋一汤匙,倒入一杯冷开水中饮之,可以催眠入睡并睡得香甜。

  6、心虚、多汗、失眠者,用猪心一个切开,装入党参、当归各25g,同蒸熟,去药,吃猪心并喝汤,有良效。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 治疗失眠 失眠

4大食物让你在寒冬失眠 治疗失眠的小偏方

长期失眠,将导致人体生理机能紊乱。医学专家指出,有为数不少的高血压病人和心脏病患者是由于失眠引起的。而当失眠严重时,还有可能诱发精神错……详细>>

失眠很痛苦 试试治疗失眠6大中药方

失眠很痛苦 试试治疗失眠6中药方。晚上别人都呼呼大睡了,而自己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所以失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现代的年轻……详细>>

失眠很痛苦 试试治疗失眠6中药方

晚上别人都呼呼大睡了,而自己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所以失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现代的年轻人比较容易出现失眠现象,整夜睡不好……详细>>

7个中药妙方帮你治疗失眠

睡觉可以说占用了我们一生中的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质量差,无疑是浪费生命。睡觉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因为睡眠质量还关系到你白天日常生活的质……详细>>

治疗失眠的7个食疗方!

取干百合、莲子(带芯,水中泡发)、冰糖各30克,大米100克。干百合、粳米、莲子一同放于锅中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此粥清热养阴、润肺安神……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