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男人也有更年期 中医辨证治疗更年期

2015-12-29 00:39:11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更年期是由中年向老年过渡的生理转折期间出现生殖生理的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在男性45岁以后会出现性腺功能由盛而衰的转变过程,表现出情绪、心理、志趣、精力、食欲和性欲等多方面的变化。

其具体的表现:

1、男性化减退症状:体能和精力下降,肌量和肌力降低、性毛脱落和腹型肥胖;消瘦乏力、食欲不振、腹胀纳减;腰膝等骨骼和关节疼痛、酸软,少腹冷痛。

2、性功能障碍症状:晨勃消失,阳事举而不坚,挺而不久,性欲减低,性活动减少,性高潮质量下降。

3、情志精神症状:脑力下降,嗜睡,情志不畅,焦虑忧郁,多愁善感,或烦躁易怒,或自卑胆怯,失眠多梦等。

4、神经和血管舒缩症状:潮热,阵汗,失眠心悸和神经质等血管运动症状。

辨证治疗更年期

1、肾阴不足

治法:补肾养阴。

方药:六味地黄汤加减。

生地15克 生白芍12克 茯苓12克 女贞子10克 山茱萸9克 丹皮9克 泽泻10克 杜仲10克 潼蒺藜12克 当归9克 麦冬9克加减:阴虚火旺者,加知母9克、黄柏9克、龟版胶10克(烊冲)。

2、肾虚肝旺

治法:益肾平肝。

方药:左归丸加减。

生地12克 淮山药10克 山茱萸9克 菟丝子10克 枸杞子10克 丹皮9克 潼蒺藜10克 钩藤10克 生山栀10克 麦冬12克 当归9克 龟版胶9克(烊冲)煅龙齿12克(先煎)

3、肾虚肝郁

治法:益肾疏肝。

方药:一贯煎加减。

生地12克 沙参15克 麦冬12克 当归9克 枸杞子10克 川楝子9克 广郁金10克 柴胡9克 八月札9克 山茱萸9克 佛手片9克黄芩9克 煅牡蛎30克(先煎)炒白芍12克加减:多虑猜疑,抑郁不欢者,可用下方:柴胡9克、郁金9克、合欢皮9克、佛手片9克、浮小麦30克、炙甘草5克、大枣9枚、生地15克、苏梗9克、百合15克、炒白芍15克、六曲9克。待情绪稍稳定后再服一贯煎加减方。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男性 更年期

男人也有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临床四大表现

年龄的增长,雄性激素的机能会逐渐衰退,特别是睾固酮的分泌会减少,体内荷尔蒙分泌的变化会导致男性出现一系列的身心障碍。详细>>

男人也有更年期 5招推迟男人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综合征是人体正常衰老的必然过程。更年期综合症吃什么药好?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消除不良的危险因素,可以有效预防……详细>>

迎接老爸更年期 男人更年期症状

“爸爸”是孩子心中永远的巨人,是妈妈最厚实的肩膀,是家中最屹立不摇的靠山。这么亲爱的爸爸,在年过40岁后,或许会碰上心理与生理上的变化……详细>>

男人也会有更年期 男人更年期症状与预防法详解

不仅仅是只有女人有更年期,男人也是存在更年期的。男人的更年期的年龄各不相同。中医指出,男性更年期是一个特殊体质的状态,是体质状态由盛转……详细>>

男人也有更年期 7个症状提醒你更年期驾到

皮肤老化最早是从脸部的皱纹开始。接著颈部,手脚的皮肤,也会日渐松弛,下垂。这是因为脂肪与弹性组织逐渐减少所致。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