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肠胃胀气?胃肠气胀的食疗保健

2015-12-31 09:46:52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气胀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胃肠道不通畅或梗阻,胃肠道的气体不能随胃肠蠕动排出体外面积聚于胃肠道内称胃肠气胀。胃肠气胀可以是功能性的,也可以是器质性的。如肠道易激综合征、糖尿病引起的胃轻瘫使胃肠道气胀为功能性气胀,常和便秘同时存在。面对这样的症状,饮食保健就成了首选,即养生又健康,而且能够治病,所以,我们来看看肠胃气胀在饮食上有何注意事项。

  胃胀的症状有哪些?

  1:胃胀是消化道疾病的一个常见症状,是指病人感觉胃脘撑胀,外观又有胀满的形态表现的一种病症,可同时伴有胃脘疼痛、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临床表现。

  2:胃胀气多是消化不良,胃肠运动慢造成的,胃炎,胃溃疡的人常会胃胀气。进食过冷,过热,过硬的食物,暴饮,暴食,饮用烈酒,浓茶,浓咖啡等,导致胃粘膜炎性病变。食物腐烂或不卫生,导致消化系统细菌感染。蔬菜,水果上的农药残留,大鱼,大肉中的激素残留等,导致肠内菌群失调,产生消化不良。

  3:每天早起或者饭前、后,均有打嗝现象,并伴随气体喷出,对身体损伤极大,吃不下饭、肉、鸡蛋、凉物、米(大米、小米)粥均不能下咽,身体消瘦,精神抑郁等。

  4:表现为断断续续地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酸),嗳气等。常因胸闷,早饱感,腹胀等不适而不愿进食或尽量少进食,夜里也不易安睡,睡后常有恶梦。到医院检查,除胃镜下能见到轻型胃炎外,其他检查如B超,X光造影及血液生化检查等,都不能检查出不正常的表现。

  肠胃气胀在饮食上有何注意事项

推荐食物一:蜂蜜

食用理由:能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

建议:服用蜂蜜可以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滋养补中,增强脑力,强壮身体。神经衰落失眠,每晚睡前饮蜂蜜水一杯。

推荐食物二:香蕉

食用理由:含钠量低,且不含胆固醇,具有养阴润肺、清热生津、润肠通便的作用。

建议:可以每天餐后食用

推荐食物三:松子

食用理由:有软化血管和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因松子中含有大量脂肪,有润肠作用,老人便秘常食松子有效。

建议:可以每天食用

中药疗法之术苓固脾饮

成分:白术30克,茯苓15克,人参15克,山药15克,芡实15克,肉桂1.5克,肉豆蔻1枚。

用法:水煎服。

中药疗法之四神丸

成分:肉豆蔻(生用)60克,炒补骨脂120克,五味子60克,吴茱萸120克。

用法:上为末,加红枣50枚,生姜120克,水煮至枣熟,去姜,以枣肉和药末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50-70丸,空腹时开水送下。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气胀 胃胀

药膳改善肠胃胀气

做法:煮好白饭,锅里放少许食用油,加入瘦肉、葱段后炒,加入适量水,等沸后加入陈皮约煮2分钟,再加入白饭、瘦肉丝、皮蛋、葱段等一起煮成粥,……详细>>

肠胃胀气?按摩穴位快速缓解胃胀

气血虚或消化不良的人,稍吃多一点就会引起肠胃胀痛。中医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起到调整胃的机能、镇痛、降逆气化浊气的养生功效,进而缓解胃……详细>>

吃多了胀不吃也胀!4招解决烦人胃胀气

胀气和腹胀是让人非常不愉快的消化系统问题,每个人都多多少少体验过。幸运的是,通过稍微改变饮食习惯和采用一些自然疗法,这个问题就能得到明显……详细>>

胃胀气怎么办?教你缓解胀气的养生方法

中医上认为,胀气为万病之因,由于气滞留在体内,会阻碍各种津液的循环,从而导致内脏器官的活力的受损。胃胀气怎么办?详细>>

中医按摩+食疗 助你缓解胃胀气

胃胀气很难受,引起胃胀气的原因也有很多,常见的有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一般表现为饭后饱胀、坐卧不安。胃胀的反复发作还可能引起胃炎、消化道……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