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你的颈椎是否健康?颈椎病自测

2015-12-31 10:32:1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颈椎病的患病人群是越来越多,几乎每个白领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任何疾病都要早发现早治疗,颈椎病也是如此。首先我们要学会判断颈椎病。

  那么哪些症状提示你患上了颈椎病呢?

  1、脚后跟常被磨得高低不平,通常是由于双腿长度不平等或沿着脊柱长轴压力的不均衡造成的。

  2、不能完成舒适的深、长呼吸。

  3、下颌运动时会发出“卡嗒”的声音。多是由于颈部或者髋关节半脱位引起的。

  4、颈部、背部或更多关节会发出爆裂的声音。通常是由于脊椎关节被锁住或卡住。

  5、头或髋部不能向两侧轻松地扭动或者旋转相同的角度,运动的范围正逐渐缩小。

  6、经常感到疲劳,因为不平衡的脊柱会消耗你的能量。

  7、精神不能很好集中。因为脊椎半脱位会影响大脑健康。

  患了颈椎病怎么办?保持颈椎健康4个好方法:

  纠正不良的睡姿,并科学地选用枕头

  人在睡觉时,若睡眠姿势不正确,就会使颈椎之间的韧带处于紧张的状态。一定要保持正确的睡姿,即以侧卧位为主,以仰卧位为辅。另外,枕头的高低和质量对人的颈椎也有很大的影响,标准枕头的高度应该在 10厘米左右,枕芯的材料应以柔软、弹性好为佳。

  加强颈部的锻炼

  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是预防颈椎病的重要措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科学的颈部运动反而会加剧颈椎的劳损。正确的颈椎锻炼法应该是用肩部和上肢的运动来带动颈部的肌肉,如进行慢跑、做甩手运动、练瑜伽和游泳等。

  注意保暖

  临床研究发现,受凉会引起颈部肌肉的痉挛或小关节的紧张。因此,人们应尽量避免呆在潮湿和寒冷的环境中,并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调整衣被的厚度,以防止颈部受凉。

  保持乐观情绪

  有研究表明,人们长期处在感情压抑、烦闷等精神状态下易患神经衰弱。而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的休息。所以,除了要在平时保持正确的姿势、加强锻炼外,还要保持健康快乐的心情。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锻炼 颈椎病 颈椎

白领自测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七个方法

说到颈椎病,相信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毕竟在我们生活中会有许多人患上颈椎病的。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简单自测是否患颈椎病 7个保健招还脖子健康

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间盘变性、颈椎骨质增生所引起的,以颈肩痛,放射到头枕部或上肢,甚重者出现双下肢痉挛,行走困难,以致于四肢瘫痪为主要表现的……详细>>

自测你有颈椎病吗?颈椎病的危害知多少

说到颈椎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得上此病,而且发病年龄已经大大提前,连孩子们也开始得颈椎病了。颈椎病的危害很大,不仅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痛苦……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保持颈椎健康4个好方法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