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也喜欢盯上儿童 防治糖尿病用药膳方

2016-01-09 08:28:5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儿童糖尿病的特别及儿童患者如何饮食。

  儿童糖尿病的特点:

  儿童糖尿病以胰岛素绝对缺乏为特征,多突然发病,临床上有明显的口渴、多饮、多食、多尿及消瘦等症状,有酮症倾向。

  一般发病年龄常在16岁以下,但也可发生于成年人,常伴有自身免疫反应,在诊断时往往发现血中存在针对胰岛细胞不同成分的抗体,病因学上只是部分具有遗传性。

  儿童1型糖尿病是依赖胰岛素治疗的,也就是说病友从发病开始就需使用胰岛素治疗,并且终身使用。

  原因在于儿童1型糖尿病病友体内胰腺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已经彻底损坏,从而完全失去了产生胰岛素的功能。在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的情况下,就会引起血糖水平持续升高,出现糖尿病。

  中医推荐防治糖尿病的药膳方

  1、清蒸茶鲫鱼

  功效:补虚,止烦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配料:鲫鱼500克,绿茶适量。

  制作:将鲫鱼去鳃、内脏,洗净,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

  服法:每日吃1次,淡食鱼肉。

  2、笋米粥

  功效:可清热,宣肺,利湿,适用于糖尿患者,也适用于久泻、久痢、脱肛等症。

  配料:鲜竹笋1个,大米100克。

  制作:将鲜竹笋脱皮切片,与大米同煮成粥。

  3、土茯苓猪骨汤

  功效:健脾气,利水湿,补阴益髓。

  配料:猪脊骨500克,土茯苓50~100克。

  制作:将猪脊骨加适量水熬成3碗,去骨及浮油,入土茯苓,再煎至2碗即成,分2次服完。

  用法:每日服1次。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食疗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糖尿病也喜欢盯上儿童 糖友吃什么好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儿童糖尿病的特别及儿童患者如何饮食。详细>>

糖尿病有害于心脏 中医推荐防治药膳方

如果非要给影响心脏病的危险因素排个名次的话,糖尿病至少要排在前三名。糖尿病对心脏的危害可以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得了糖尿病,就相当于得过一次……详细>>

糖尿病也青睐儿童 儿童糖尿病4项饮食原则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下面小编就告诉你儿童糖尿病的特别及儿童患者如何饮食。详细>>

夜猫子更易得糖尿病 适合糖尿病的4药膳

中医治疗糖尿病有哪些?相信现在很多人都习惯熬夜,或为工作或为了娱乐,我们都知道熬夜伤身,比如会使得血糖升高,患上糖尿病。如何治疗糖尿病呢……详细>>

久坐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如何饮食

如今,上班族不仅工作压力大,还没时间进行运动。时间一长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有些人因此而患上糖尿病。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