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补钙从娃娃抓起 怎样帮助身体吸收钙

2015-12-24 10:27:3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儿童保健门诊中,不少家长问及如何给孩子补充钙、铁、锌,有的还谈到自己的“经验”,发现有一些误区。小儿在不断地生长发育,在这过程中需要及时补充各种营养素。我们将介绍小儿如何补充各种营养素。

怎样帮助身体吸收钙?

同样吃一种钙剂的吸收率与以下因素有关:

1、不同的年龄阶段:吸收率婴幼儿期为50%~60%,青少年期35%~40%,成年时期15%~20%,老年时期10%~15%;

2、不同的服药时间:餐时或餐后服用优于空腹服;

3、不同的服药方法:一次大剂量不如分次小剂量;

4、其他膳食成分的影响:促进钙吸收的有维生素D3、赖氨酸、乳糖等;抑制钙吸收的如植酸盐、草酸盐、膳食纤维、脂肪酸等。

哪些食物中含钙量多?

每天的推荐钙摄入量与年龄有关,6个月以下300毫克,6个月~1岁400毫克,1~4岁600毫克,4~11岁800毫克。

食物中钙的主要来源以奶和奶制品(如奶酪、发酵的酸奶)、硬果类(如花生)及连壳一起吃的小鱼小虾、豆类(尤其是黄豆)及豆制品(如豆腐、百叶、豆腐干等);绿色蔬菜(尤其苜蓿——又称草头、荠菜、雪里蕻)也是钙的较好来源。

钙质丰富的几大常见食物

牛奶

想补钙的人首选牛奶,这种流体食物富含丰富的蛋白质、钙质和大量的氨基酸,关键是牛奶的钙磷比非常适当,这使得牛奶中所含有的钙质吸收利用率较高,此外牛奶中还富含大量的维生素B群以及微量元素。

燕麦

各种谷类粮食当中,以燕麦的钙含量最高,达精白大米的7.5倍之多。尽管燕麦中的钙吸收率不如牛奶中的钙,仍然对预防钙缺乏有益。如果将燕麦和黑芝麻一起熬成美味的粥品,补钙效果更佳。

虾皮

虾皮的一大特点是矿物质数量、种类丰富,除了含有陆生、淡水生物缺少的碘元素,铁、钙、磷的含量也很丰富,虾皮素有“钙库”之称。

如果想要方便分补钙方法上述的3种食物就是你补钙的首选,若有时间烹饪的话,不妨试一下下述几款膳食。

黄豆炖猪蹄

黄豆钙含量丰富,猪蹄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以作为钙沉积的骨架,从而更有利于黄豆中钙的吸收。需要提醒的是,猪蹄中饱和脂肪含量较高,不宜常吃。

紫菜腐竹汤

钙与镁就像一对双胞胎,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当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利用。腐竹是富含钙的豆制品之一,而紫菜被称为“镁元素的宝库”,两者一起煲汤,可谓补钙健骨的完美搭配。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儿童补钙 补钙

补钙从娃娃抓起 三款幼儿辅食轻松补钙

在日常儿童保健门诊中,不少家长问及如何给孩子补充钙、铁、锌,有的还谈到自己的“经验”,发现有一些误区。小儿在不断地生长发育,在这过程中需……详细>>

宝宝要吃什么补钙?补钙要从娃娃抓起

补钙要从娃娃抓起,只有在适合的时机为宝宝补钙,才能更好地帮助宝宝成长,那么宝宝吃什么补钙呢?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宝宝健康成长?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补钙从娃娃抓起 选择钙剂考虑五要素

在日常儿童保健门诊中,不少家长问及如何给孩子补充钙、铁、锌,有的还谈到自己的“经验”,发现有一些误区。小儿在不断地生长发育,在这过程中需……详细>>

影响钙吸收的因素 怎样补钙才是科学

钙是建造骨骼和牙齿的重要成分,青春期骨骼发育迅速,需要补充大量的钙。如果钙的缺失会使生长速度变慢,还会影响到成年期的骨质密度和骨骼健康……详细>>

钙是这样被人吸收的 老年人补钙注意

老年人必知的补钙小常识,在众多营养中,老年人最看重的就是钙质摄入,虽然,老年人很容易出现缺钙的情况,但是,长期摄入大量的高钙食物,不仅无……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