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刮痧+食疗 治疗老人类风湿性关节炎

2016-01-13 08:19:34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种免疫系统疾病,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老年人最容易患的疾病之一就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因此,了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才能更好的避免疾病的发生。但是由于多数人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所以就导致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猖獗”。

类风湿关节炎的早期诊断标准是怎样的呢?

标准一:RA发病早期有关节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表现。

标准二:全身症状,如发热、疲劳、饮食不振、周身不适等,严重者可同时伴有贫血。

标准三:实验室免疫学检查:类风湿因子阳性,其他可参考的有:抗核周因子,(ADF),抗环瓜氨酸肽CCP,抗角蛋白抗体(AKA)。

标准四:RA诊断的严格性标准:常见有手、脚的小关节疼痛,并有对称性的特点,手指部和靠近跟部的关节肿胀疼痛,手腕关节肿痛,且这种肿痛休息后加重,尤其在早上起床后疼痛加重,关节发僵发板,活动一会儿以后可有所好转,患者滑膜炎严重时关节肿胀、局部皮温增高,一般不红。无论是疼痛还是肿胀持续时间都比较长,往往超过6周以上,这一点有别于其它原因引起的关节炎。

  中医刮痧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1、有效经穴:发病关节附近 膀胱经:大杼

  2、经穴释义:类风湿关节炎一般是在发病关节附近取穴,以达到行气血通经络的日的,使发病关节功能恢复正常。膀胱经的大杼为骨会,有舒筋壮骨之功。

  3、刮拭顺序:①发病关节附近②脊背部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关键在于自我保健,防寒保暖。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注意劳逸结合,临床上一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病情虽然基本控制,处于疾病恢复期,但往往由于劳累而重新加重或复发。

  以下食疗配方供选择应用

  1、辣椒猪肉汤:瘦猪肉100克,辣椒根90克。将瘦猪肉洗净,切块,辣椒根水洗后用纱布包好,封口。再把猪肉、辣椒根、葱段、姜片、花椒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改用文火炖煮半小时至肉烂,去辣椒根,吃肉饮汤,每日1剂。本方具有温经散寒、祛湿止痛的功能,适用于关节疼痛较剧者。热痹忌服。

  2、桂浆粥:肉桂1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将肉桂研成细末,粳米洗净,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肉桂末、红糖,再煮沸1-2次即成。趁热空腹吃下,每日1剂,3―5日为1个疗程,有效再服1-2个疗程。本方具有温经散寒,暖胃止痛的作用,适用于寒痹。热证及阴虚火旺者禁用。

  3、独活当归酒:独活、杜仲、当归、川芎、熟地黄、丹参各30克,白酒1000毫升。先将上述6种药物研细,分别用纱布包好,放入白酒中,加盖密封,放火旁煨24小时,候冷即可,不拘时饮之。本方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祛风湿的作用,适用于肝肾亏虚,风湿痹痛者。关节炎早期及热痹者禁服。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类风湿性关节炎拔罐注意事项

病情重、病灶深及疼痛性疾息,拔罐时间宜长;病情轻、病灶浅及麻痹性疾患,拔罐时间宜短。拔罐部位肌肉丰厚,时间可略长;拔罐部位肌肉薄,拔罐时……详细>>

洗冷水澡会导致类风湿性关节炎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关节炎当中常见的疾病,疾病的发生会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为此大家要多了解一些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这样才能避……详细>>

老人关节不好多与关节炎有关

老人关节不好多于关节炎有关,而这些人在生活中经常会因为活动受限而烦恼。其实,这些人只要选对了方法,还是可以运动的。详细>>

吸烟让关节炎翻番 老人如何保护关节

预防关节疾病,平时多注意膝部保暖,特别在夏天,不要贪凉,避免撞击,注意运用大腿的肌肉群,因为肌肉的发达可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盖所承受的压力……详细>>

跳广场舞会伤关节 冬季关节痛刮痧治疗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机能就会发生变化,骨骼也不断衰老,所以,老年人容易患上关节炎,平时大家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膝盖,以免导关节疾病出现,平时……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