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肝功能不好少下馆子 养肝护肝的饮食原则

2015-12-25 09:54:5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吃进肚子里的食物都要经过肝脏的过滤,可想而知肝脏与饮食之间的关系有多紧密。合理搭配并且注意饮食,才能维护肝脏健康。

肝功能不好饮食上更要格外注意

选择低蛋白食物。红肉、全脂奶制品等,不健康的脂肪含量较高,肝功不好的人应多吃鱼肉、瘦肉、高蛋白植物(豆类)和脱脂奶。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副教授霍斯特说:“研究发现,只有摄入足够蛋白,才能降低体液潴留(多脏器衰竭的临床表现之一)风险。”

多吃全谷物食物。肝脏受损时,肝脏储存备用糖分的功能受干扰,所以应多吃新鲜果蔬和全谷物食品。

多在家吃饭。肝功不好的人应少吃薯条等加工食品,少在外面下馆子,以便控制盐的摄入。

每天喝6~8杯水。肝功能不好的人更应每天坚持喝够6~8杯水,脱脂牛奶、天然果汁、茶水等健康饮料也可。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喝咖啡可以降低丙肝患者的肝硬化风险。不过咖啡因有脱水作用,最好遵医嘱适量饮用。

养肝护肝不能吃什么

暴饮暴食。很多人知道,东西吃太多会增加胃肠负担,诱发脂肪肝。帕拉迪博士指出,暴饮暴食既损害胃肠道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大大增加。肝脏的关键作用是帮助人体对付自由基,排除毒素,净化血液。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

不吃早餐。营养专家表示,吃早餐有助于中和胃酸和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危险。加拿大安大略整体营养学家赫密特·苏瑞博士表示,健康早餐可延长饱腹感,避免肝脏受损。

加工食物摄入过多。印度注册营养治疗师希达奇然·扎拉·侯赛因博士表示,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种防腐剂、色素、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成分含有多种人体较难分解的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增加肝脏解毒负担,诱发肝脏损伤。

偏爱油炸食品。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的一项研究发现,吃油炸食品一个月即可导致肝脏发生明显变化,引发类似肝炎的酶的变化。美国著名医学专家德鲁·奥登博士指出,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堆积会导致脂肪肝。不健康食用油会增加心脏病和肝病的危险。相对而言,橄榄油和芝麻油更健康。

吃半生不熟或烧焦食物。侯赛因博士表示,半生不熟的食物或者烹饪过头的烧焦食物(特别是肉食)也容易导致肝脏受损。研究发现,醉虾、生蚝和半生不熟的贝类常带有细菌和寄生虫,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痢疾,容易导致肝病恶化,甚至诱发肝昏迷。

过量饮酒。以色列泽夫医学研究中心肝脏病学专家尼莫·阿希博士表示,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另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肝硬化。阿希博士表示,每天饮高浓度酒超过两杯(25毫升)就会伤肝。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 养肝

肝功能不好少下馆子 养肝护肝不能吃什么

我们吃进肚子里的食物都要经过肝脏的过滤,可想而知肝脏与饮食之间的关系有多紧密。合理搭配并且注意饮食,才能维护肝脏健康。详细>>

日常养肝护肝的三种方法 养肝护肝6不要

肝脏在身体健康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是人体负责消化、代谢、藏血的重要器官。养肝护肝对我们很重要,平时我们都会注意养肝护肝,但是往往我们生活……详细>>

5食疗 养肝护肝好

大枣5枚,粟米100克,扁豆50克,白糖适量。大枣、粟米、扁豆淘洗干净后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再小火煮至米熟即可。食时可加入白糖。有……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物 6大养肝药膳呵护你

生大黄清水洗净后,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每天1剂,对因发热、恶心呕吐、不能进食者,给予适当补液,症状缓解后即停止补液。服本方若大便溏者,可减……详细>>

养肝护肝用什么中药好?这三种都是常见的药材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不少人开始注重保养。在肝脏疾病普遍存在的现在,每个人都不想被肝病缠身,所以都在寻求养肝护肝的方法,食疗、花茶、水果、……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