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发烧饮食坚持4原则

2015-12-17 10:24:45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发烧吃什么好的快呢?感冒发烧在治疗的过程中日常饮食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那么,感冒发烧吃什么食物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吧。

感冒发烧吃什么好

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类食物中,高脂肪的饮食肯定不行,因为感冒后消化液分泌比较少,吃了也不易消化。

最好的蛋白质类食物是鸡蛋和牛奶(或酸奶)。鸡蛋可以做成煮鸡蛋、牛奶蒸蛋羹、醪糟荷包蛋等。

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当属感冒发烧时最简单的食品,可以选择西瓜、雪梨、苹果、猕猴桃、橙子等水果吃,嗓子疼实在吃不下可以榨汁喝。如果嗓子红肿,除了百合枸杞小米粥外,百合雪梨水、鲜甘蔗汁也比较适合。

高烧大量出汗后,如果不吃不喝很容易导致电解质紊乱,最好先吃点西瓜或喝些鲜榨西瓜汁,它们可以帮助退烧、补充体液、消肿利水。

发烧的饮食原则

因为感冒发烧首要工作自然是退烧,不管什么形式的退烧方式,自然出汗了才可以退烧,因此一点你要多补充水分。才能让感冒尽快恢复。

感冒发烧时多喝水,吃点清淡的如稀饭,不要吃油腻,大鱼大肉的食品,多睡眠,盖被子睡出身汗就好了。

感冒发烧时煮点白粥喝,买一斤新鲜的香菇,肉质薄薄的比较好,只放水和一点点盐,煮开后小火炖15分钟,趁热喝汤吃香菇,不能吃辣的。人在发烧时能量消耗比较大,抵抗力也较弱,更需要补充一些营养。

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发烧,它是患病时的一种防御性反应。患病发烧时,由于体温升高,机体免疫力降低,胃肠道的消化与吸收功能减退,所以一个人发烧时会发生营养消耗增加与消化功能减弱的矛盾。

发烧不能吃什么食物

鸡蛋:鸡蛋所含营养的确丰富,但不宜在发烧期间多吃鸡蛋,这是因为鸡蛋内的蛋白质在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并延长发热时间,增加患者痛苦。

喝茶:喝浓茶会使大脑保持兴奋的状态,且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进而使患者体温升高、烦躁不安。同时,茶叶水会影响药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药物的疗效。

喝冷饮: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蜂蜜: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辛辣:由于体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旺盛,在此情况下乱吃姜、蒜、辣椒之类的温热辛辣食品,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

强迫进食:有些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认为发烧消耗营养,不吃东西那就更不行了。于是,他们强迫孩子进食,有的还拼命给孩子吃高营养食物。其实,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不能促进食欲,而且还会倒胃口,甚至引起呕吐、腹泻等,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不能吃什么 发烧不能吃什么食物 发烧

常发烧真会影响智力吗 小孩发烧饮食注意事项

这个季节容易感冒发烧,尤其是小孩子体内免疫力低下,更容易被病菌感染。有研究表明,常发烧会影响智力,这是真的吗?那发烧应该如何饮食呢?吃……详细>>

发烧该吃什么 5种水果可退烧

小孩在发烧期间如果能吃一些水果,有助于退热。小孩发烧吃什么水果好?妈妈可以给孩子吃苹果、香蕉、荸荠、草莓、梨等水果。多喂白开水或蔬菜水……详细>>

宝宝感冒发烧吃什么好?这样吃效果胜良药

孩子感冒发烧的时候,吃什么能帮助让孩子补充足够营养孩身体健康,这是一门学问。感冒发烧的时候应该吃清淡一点,再加上冬天天气特别的寒冷,喝粥……详细>>

夏季谨防儿童发烧 发烧患者饮食六忌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只要孩子不想吃饭,懒得动弹……详细>>

儿童发烧吃什么好?推荐4款食谱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