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如何健康吃火锅 冬季吃火锅要注意这几点

2015-12-10 10:34:32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季,亲朋好友围坐一桌吃个热腾腾的火锅,既暖和又联络了感情,可许多人甚至一吃就是几个小时。殊不知,这样吃火锅很伤身。

  火锅汤久煮嘌呤高不利健康

  打火锅是一种偏燥的吃法,再加上鸡肉、羊肉、狗肉等都偏温,这就是“燥上加燥”。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汤水就变得燥热。所以,经常吃火锅的人易上火,出现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口腔溃疡、口唇干裂、小便赤黄等症状。一些人认为火锅汤会聚了羊肉、肥牛、豆品、海鲜等食品精华,虽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但因为同一锅汤反复沸腾,其中有的营养物质已被破坏。另外,许多物质长时间合煮,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吃了可能会导致一些疾病。他认为,火锅汤对人体有害无益,不能食用。

  火锅汤底由于放了各种食料,且加热时间较长,经过浓缩后,汤中的嘌呤含量很高,且汤本身偏油、偏咸,含有很多亚硝酸盐,实在不能喝。特别是有痛风、关节炎、血尿酸高、高血压等人群,千万不要尝试。

  火锅含亚硝酸盐或致中毒

  国内曾有专业的论文研究火锅汤的变化,他们测定了4种火锅汤共24锅当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变化。测定时共采集4个点的数据,即开始吃的时候,以及涮各种食品后30、60和90分钟的时间段。

  结果发现,随着测定时间的延长,涮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的确在不断上升。到90分钟用餐结束的时候,酸菜底汤的上升倍数最多,为9.83倍,海鲜汤也较高,为7.06倍。骨头汤底和鸳鸯汤底的上升幅度小一些,分别为2.88和3.05倍。

  从亚硝酸盐的含量来看,开始时的底汤浓度相差不大,在1.3~1.8mg/L之间。但随着涮锅时间的延长,亚硝酸盐含量差异越来越大。酸菜底汤的最终含量高达15.73mg/L,海鲜汤也达到12.70mg/L。所以说,煮的时间太长的涮锅汤不利健康,这种说法是有依据的。

  但是,如果喝这样的汤,会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吗?按照最高的15mg/L来算,如果喝两碗(400ml)的汤,摄入的亚硝酸盐为6mg。加上所涮食物中的数值,应当也不会超过20mg。这个数值还不足以令大多数人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因为亚硝酸盐中毒的剂量通常在200mg以上。

冬季吃火锅注意事项

1、一热当三鲜

表现:热腾腾的火锅中的美味一夹起来便直往嘴里送,烫得舌头发麻额头发汗大呼过瘾,并美其名曰:“一热当三鲜”。伤害: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就会损伤黏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取出即吃的话,很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容易上火,其口疮发生机会因此又多出好几倍,或者原有的口腔黏膜炎症出现加重症状。如此反复,还会诱发食道癌变。最危险的是那些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癣等癌前病变的人,火锅的高温和调料的刺激,都会使这些病情加重。建议:吃火锅千万不可心急,从火锅中取出的食物要量小,并等降温后入口为宜。应做到“宁舍三鲜,不要太烫”。

2、冷、热混吃求“中和”

表现:一口麻辣烫一口冰冻啤酒,这是许多人喜欢的火锅吃法,美其名曰“中和”。伤害:忽冷忽热,对胃黏膜极为不利,极易造成胃肠疾病。建议:吃火锅时应尽量避免喝冷饮。 3、半生不熟最鲜美 表现:为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伤害:这样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吞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据研究,三种严重的寄生虫病——旋毛虫、 绦虫和囊虫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不洁的猪肉片和牛肉片里很可能含有这三类寄生虫。目前,虽不能肯定羊肉里是否含有旋毛虫、绦虫和囊虫,但曾有报道有人因吃涮羊肉而得了旋毛虫病的事件。如果得了寄生虫病,就会浑身乏力,肌肉酸痛,身体浮肿,有时候脚踏地面都会有刺痛的感觉。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冬季饮食 火锅

这样吃火锅很伤身 冬季吃火锅注意事项

寒冷的冬季,亲朋好友围坐一桌吃个热腾腾的火锅,既暖和又联络了感情,可许多人甚至一吃就是几个小时。殊不知,这样吃火锅很伤身。详细>>

冬季吃火锅的5个忠告

一到冬季,火锅店的生意就会超好。因为在寒冷的冬天,能吃上火锅不仅暖身,而且暖胃。火锅也深受很多人的喜爱,不仅在家里自己弄火锅,也会出去……详细>>

如何健康吃火锅 汤底喝还是不喝?

火锅是一款人人都无法拒绝的美食。网络上对于火锅汤到底能不能喝争论已久。火锅汤底到底能不能喝成了很多人心底的一个疑惑。那么火锅汤底能不能……详细>>

夏天吃火锅3大注意 吃火锅要少点几类菜品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享受美食乃人生的大事。冬天吃火锅名正言顺,夏天吃火锅则另有一番“爽劲”,怎样在夏天既吃得畅快淋漓,又吃得健康呢?详细>>

冬季吃火锅要谨防火锅病

入冬以来,随着几波寒流南袭,市区天气骤然变冷了,但火锅店的生意却因此红火起来。在晚餐和夜宵时刻,经营火锅的食肆无不顾客盈门,座无虚席。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