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猛于虎 根治失眠的七个小方法

2015-12-09 09:30:16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但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超过2万人的调查显示,27%的人有多种睡眠障碍,包括失眠、打鼾、早醒等。而中国睡眠研究会曾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成年人中,仅失眠的发生率就为38.2%。睡不好危害有多大?如何才能睡个好觉?

  失眠猛于虎,失眠的5危害

  1、失眠=毁容:许多女性由于长期的心理压力、精神紧张、生活习惯、生理特点等原因,常年忍 受着多梦、易醒、早醒、入睡困难等问题困扰。长期失眠令许多女性面色无光、皮肤晦暗、干涩、色斑皱纹增多。

  2、导致健忘症

  长期失眠将使人体的记忆力退化,患者常常表现为做事丢三落四,刚刚想说的话,一下子就忘了,严重时发展为老年痴呆症。虽然不能说经常失眠会直接诱发老年痴呆症,但至少可以作为老年痴呆症的诱发因素之一。

  3、造成习惯性脱发:现代医学表明,睡眠时间的长短与脱发有明显关系,而且脱发也与睡眠质量密切相关。因此,经常失眠是很容易导致脱发的。

  4、产生抑郁症:失眠和抑郁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许多抑郁症患者都有失眠的经历,而长期失眠也有可能引发抑郁症。

  5、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与经常失眠息息相关。

根治失眠的七个小方法

1、坚持睡前的习惯性活动。睡前应进行你习惯的某些活动:喝药茶,喝牛奶,洗澡,写日记或听一会音乐。

2、做好身体和心理上的放松,生活压力使人精神紧张,白天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或许会强烈影响你的情绪以致于夜晚也无法入睡。所以,在睡觉之前要抛开种种杂念,放松心情,有意识的使自己的活动遵循正常的自然节奏,维持平稳的心态,对睡眠大有帮助睡前不要用脑过度,苦思冥想会使大脑兴奋异常而难以安静。

3、睡前洗个热水脚,会使你感到更舒适并有利于身体保健。

4、睡前不能进行剧烈运动,如你有傍晚或晚上锻炼的习惯要在睡前4小时进行。

5、保持卧室空气流通和适宜温度。好的环境有助于快速入睡,气温以18-20℃最佳,干燥天气地板应洒水。

6、生活不规律是造成失眠的重要原因。要形成正常而有规律的生活节奏,养成按时睡觉、按时起床的好习惯。每晚不管睡不睡得着。也要按时上床,即便是周末也不能试图补补觉。也不要由于昨夜睡得少,今晚则早早晨床以“填补”损失。

7、晚上尽量少吃难消化或油腻或有刺激味的食物,睡前2小时不可喝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饮料。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

失眠猛于虎 中医治疗失眠的偏方

对失眠这个词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无论在怎样的年龄阶段都可能会失眠。有过失眠经历的人都知道,他会带来很多的困扰,现在的失眠也是越来越多的……详细>>

中医按摩法治失眠有奇效 推荐4种小方法

经常失眠的人怎么办?中医认为经常失眠的人是身体阴阳不平衡,那么,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失眠常采用食疗、针灸、按摩等手法。例……详细>>

失眠伤身夺美丽 10个小方法促进睡眠

失眠多梦常由精神紧张,思虑过度,苦恼忧虑,心事重重、想入非非等引起。梦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失眼多梦与深睡眠期时间短,睡眠深度不够、睡眠质……详细>>

失眠不再依赖安眠药 只需3个小方法

俗话说,安心睡一宿,活过九十九。失眠似乎成了现代人的通病。每个人都是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夜来风雨声,梦里花落知多少”的优质睡眠似乎……详细>>

失眠猛于虎 安神助眠试试四款养生粥品

失眠即睡眠失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断断续续不连贯,而过早地醒来,醒后不能再继续睡,有睡眠不足,全身乏力,倦怠感觉,多因健康情况不佳,疼痛……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