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8类人不宜刮痧 刮痧后注意事项

2016-01-12 08:37:4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不仅各大中医院有刮痧这一疗法,而且越来越多的洗浴中心、美容院或休闲保健中心也设了保健刮痧的服务项目。然而是所有人都能刮痧吗?中医专冡示,有8类人不宜刮痧。

什么是刮痧?

刮痧是指用特定器具(如玉石、牛角等)沾上水或润滑剂,在经脉上轻刮,从而使局部充血的疗法,主要起诊断和治疗作用。刮痧部位主要为皮肤的丰厚处,比如背部、大腿、腹部、臂部等。刮痧的效果因人而异,瘦人容易起痧,脂肪厚的人起痧效果相对较差。

古代刮痧多用于治疗夏季和秋季时的病症,而现在的刮痧功能多半是用来防病保健。保健刮痧主要范围包括:头痛、颈痛、肩痛、腿痛、背腰痛、感冒、牙痛、便秘、腹泻、食欲不振、痛经、疲劳、失眠、养颜美容等。

作为一种中医适宜技术,刮痧也有一定技巧。刮痧板可选用水牛角或木鱼石制作,板面洁净、棱角光滑。刮痧介质多选用液状石蜡、麻油、红花油或刮痧专用的活血剂。刮痧时,要求手腕均匀用力,根据患者的病情和反应,调整刮动的力量。一般可轻轻向下顺刮,或从内向外反复刮动,逐渐加重,以患者能耐受为度。刮痧时要沿同一方向刮,力量要均匀、采用腕力,一般刮10至20次,约20分钟左右,以出痧为度,三至五天刮一次。如用于保健,可每天刮一次。

刮痧后注意事项需留意

刮痧后注意事项一:刮痧后别太快洗澡治疗刮痧后,为避免风寒之邪侵袭,须侍皮肤毛孔闭合恢复原状后,方可洗浴,一般约3小时左右。但在洗浴过程中,水渍未干时,可以刮痧。因洗浴时毛孔微微开泄,此时刮痧用时少,效果显著,但应注意保暖。

刮痧后注意事项二:刮痧后不可吹电扇等有风的东西,以免邪风乘毛孔舒张入体。

刮痧后注意事项三:刮痧后一定要避免风寒之邪侵袭,须待皮肤毛孔闭合恢复原状后,才能进行洗浴,一般约12小时左右。

刮痧后注意事项四:刮痧出痧后最好饮一杯温开水(最好为淡糖盐水),并休息15-20分钟。

刮痧后注意事项五:刮痧疗法对皮肤有一定的损伤,所以一次刮完后要等待一段时间,一般为5~7天,再进行第二次刮痧。

哪些人不适宜刮痧?

1、精神病患者禁用刮痧法,因为刮痧会刺激这类患者发病。这是不适合刮痧的人之一。

2、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者。因为刮痧会使人皮下充血,促进血液循环,这会增加心肺、肝肾的负担,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3、接触性皮肤病传染者忌用刮痧,因为这会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4、有出血倾向者,不适合刮痧的人如糖尿病晚期、严重贫血、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患者,因为这类患者在刮痧时所产生的皮下出血不易被吸收。

5、凡体表有疖肿、破溃、疮痈、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块处禁止刮痧,否则会导致创口的感染和扩散。

6、急性扭伤、创伤的疼痛部位或骨折部位都是不适合刮痧的人,因为刮痧会加重伤口处的出血。

7、过度饥饱、过度疲劳、醉酒者不可接受重力、大面积刮痧,否则会引起虚脱。

8、孕妇的腹部、腰骶部禁用刮痧,否则会引起流产。这同样是不适合刮痧的人之一。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刮痧 刮痧后注意事项

刮痧的注意事项

现代医学已证实,刮痧具有镇痛作用,可用于治疗头痛、风湿痛、胃痛等疼痛性疾病;能增强局部和全身血液、淋巴液的循环,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还具……详细>>

刮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现代医学已证实,刮痧具有镇痛作用,可用于治疗头痛、风湿痛、胃痛等疼痛性疾病;能增强局部和全身血液、淋巴液的循环,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还具……详细>>

夏季刮痧有讲究 但这些人不宜刮痧

夏季刮痧重在保养心阳、脾阳。用刮痧板倾斜45度刮拭背部脊柱两旁的膀胱经,这里分布着心俞穴、脾俞穴、胃俞穴、小肠俞;从肘部内侧向下刮拭到手……详细>>

刮痧的注意事项-面部

刮痧的注意事项-面部。随着现在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化妆品也是层出不穷,我们的皮肤已经不是一层了,而是好几层,此刻的您可以试下面部刮痧……详细>>

9类人不宜刮痧

眼睛、口唇、舌体、耳孔、鼻孔、乳头、肚脐等部位禁止刮痧,因为刮痧会使这些黏膜部位充血,而且不能康复。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