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腿抽筋不一定是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2015-12-09 10:32:49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腿等,往往可以诱发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不一定是缺钙

  小腿抽筋,医学上称为腓肠肌痉挛,是发生于一侧下肢的肌肉抽动,有不自主和不规则的特点,多发于夜间或寒冷时。老人缺钙确实会引起腿抽筋,还会表现为易骨折、牙齿松动脱落、身高降低、全身疼痛及不适等症状,一般做骨密度检查即可确定是否缺钙。

  临床中常会遇到腿抽筋的老人,他们大都补过钙。但经过详细检查,其中大部分并非缺钙,而是与动脉硬化导致腿部血供障碍有关。邵出现动脉硬化后,腿部血供减少,血流不畅,代谢产物不能被血液带走,当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刺激肌肉收缩,而引起疼痛抽筋,由于早期典型症状只是间歇性跛行,所以不易被察觉,部分患者甚至将其当作一般腰腿痛或缺钙而长期误诊。

  老年人腿抽筋,往往被认为是与骨质疏松、缺钙有关,其实,老年人反复腿抽筋很可能是患上冠心病的一种表现。腿抽筋与冠心病虽然是两种不同的病症表现,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与动脉硬化有一定的关系,冠状动脉硬化是引起冠心病的重要原因,而下肢动脉硬化可引起小腿疼痛、抽筋,而若是下肢有动脉硬化现象,则人体其他血管可能也出了问题。

  专家提醒这些老年朋友,可采取如下方法应对夜间小腿抽筋:

  1.用拇指或食指的指腹用力按压人中穴,直至穴位有酸胀感。

  2.立刻坐起,把腿伸直,然后用双手用力将脚掌往脚背方向掰。

  3.用拇指和食指按压脚后跟两侧,并用力上下搓动。

  4.发生抽筋后马上下床走动,忍痛用患足前掌向下蹬地。

  预防老年人小腿抽筋,在日常生活中,如能注意饮食调理,也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1.在烹制的菜、汤中加点醋或放几枚梅子、山楂,可促进食物中钙的溶解,也易于人体吸收。

  2.在日常饮食中多吃豆制品、奶、虾米皮、芝麻酱、海带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临睡前喝一杯牛奶对老年人体内钙的补充也可起到明显的效果。

  3.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等钙剂。

  4.在寒冷的季节,睡觉时要特别注意做好下肢的保暖,睡醒时伸腿动作不要太快太猛。

  5.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每天坚持进行小腿肌肉按摩,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抽筋预防 腿抽筋怎么办 腿抽筋

小腿抽筋≠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详细>>

小腿抽筋不一定是缺钙 腿抽筋的背后“元凶”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都有小腿抽筋的经历。很多人单纯得认为,抽筋主要与缺钙有关。然而,不少人即便是积极的补钙,晚上睡觉仍然经……详细>>

七因素引起腿抽筋 四招应对老人腿抽筋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小腿抽筋,医学上称作腓肠肌痉挛。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可引起中老年人腿……详细>>

老人夜间腿抽筋?4点急救措施须知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都可引起中老年人腿抽筋。详细>>

老年人夜间腿抽筋 4个妙招巧应对

中老年人几乎都有过小腿抽筋的经历。过去,人们常常认为这是缺钙引起的,其实不然,很多原因都可引起中老年人腿抽筋。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