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冬季喝水有讲究 三类人群饮水别过量

2015-11-26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物质越来越丰富。自从饮水机的推出,现时许多家庭都选择饮用纯净水或者蒸馏水等。那么如何喝水呢?一起来看看。

你知道吗?喝水要注意这8点

1、睡前喝水,可预防心梗和中风。

人体缺水时,血液会变粘稠,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可在睡前1至2小时喝一杯水,可有效降低风险。

2、起床喝水,能防便秘。

早上喝水,能促进肠胃蠕动。

睡前可在床头放杯水,起床后立刻喝下,效果加倍。

3、运动前喝水,表现更好。

当血液中水分充足,可供给肌肉和细胞更多的氧气和养分,不易疲劳。

4、饮酒时要多喝水。

酒精有利尿的成分,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易造成身体缺水。因此,饮酒时多喝水,可减少酒后口渴等不适。

5、焦躁疲惫时,喝水能醒脑。

突然感到疲惫、焦虑、暴躁或大脑注意力不集中,可能是身体缺水的表现,此时喝杯水或许能让你焕发活力。

6、天黑后烧开水,水质最佳。

因为水管一天已经被大量清水冲洗干净了,此时水质最好。最好不要早上烧开水,因为水管静置一晚后,容易沉积各种异物、杂质。

7、大口喝水,等于没喝。

一次饮水太多,会加速排尿,而且喝水太快,易引起气胀。因此,最好慢慢地一小口一小口的喝。

8、瓶装水最易滋生细菌。

瓶装的饮料开口后都易滋生细菌,尽量不要嘴巴贴着瓶口喝。

以下这3类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须控制饮水量:

肾脏病患者

有慢性肾脏机能不全、肾病的患者,不宜多喝水。慢性肾机能不全或肾脏衰竭病人由于其肾脏机能逐渐丧失,无法正常地排泄水分及盐分;肾病患者因体内蛋白质会经尿液大量流失,降低了血渗透压,如果过量地喝水,就会使水肿变得更加严重。

心脏病患者

心脏病患者,特别是心脏衰竭的病人,会因肾脏血流与灌注功能不正常,无法使身体水分顺利排出,因此全身容易产生水肿。如果饮用过量的水,就会增加心、肺等脏器的负担,甚至诱发低血钠症,出现恶心、呕吐、全身抽搐、昏迷等危险症状。

肝功能异常并伴腹水者

肝功能异常的人,除了本身不能合成身体中的血蛋白之外,其他原因也会造成水肿。因此,血渗透压降低,水分容易堆积在组织中,常会有腹部、胸部积水的现象。此类患者不宜多喝水,以免加重水肿症状。如果身体一旦出现水肿,应根据水肿的实际情况限制日常摄取的水量。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喝这几类水最健康 但四类人群饮水别过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供,人们的物质越来越丰富。自从饮水机的推出,现时许多家庭都选择饮用纯净水或者蒸馏水等。其实究竟喝哪些水最健康呢?一起来……详细>>

烧开水大有讲究 4类人瞎喝水会致命

中国拥有着悠久的茶文化,不论古代还是现代,大部分家庭还是习惯饮用白开水。然而,烧开水和喝开水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尤其是现在水污染严重,不……详细>>

夏季补水有讲究 这样喝水排毒又养颜

水是生命之源,管你高低贵贱都要喝水。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五花八门,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天然饮用水只能算大路货,还有诸如竹炭水、月……详细>>

喝水过量也“伤心” 伤心脏的几个坏习惯

喝水、午睡、泡脚……这都是保护心脏的好习惯。但也有不少人没有把握住这些好习惯的度而适得其反。 饮水过量。适量饮水对于每个人都是必要的。……详细>>

夏季喝水有技巧 过量饮水会中毒

随着夏季到来,温度走高,人体内的水分随着汗液大量流失,排汗量每天可达500-1000ml。人体在缺水的时候特别容易疲劳,注意力涣散,应当……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