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哺乳期抽烟健康危害有六个 准妈妈如何戒烟

2015-11-25 09:09:4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抽烟是对健康不利的因素,但是现实生活中,不少的女性也有了吸烟的习惯,虽然在自己的孕期,女性会为了孩子的健康暂时的戒烟,但是产后哺乳期,一些女性又会出现复吸的问题,大家知道这样做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吗?特别是孕期,哺乳期的女性如果吸食烟草,其可能造成的危害更是无法估量的。

  哺乳期抽烟健康危害

  哺乳期吸烟危害一:乳汁分泌变少

  调查显示有吸烟史的女性哺乳期乳汁的分泌相对较少,特别是哺乳期仍吸食烟草或者长期在二手烟环境中生活,更易引起乳汁分泌不足。

  哺乳期吸烟危害二:引起婴幼儿厌食

  研究发现婴幼儿的厌食、腹痛等疾病均与母亲吸烟有关。

  哺乳期吸烟危害三:增大婴幼儿支气管炎、肺炎的发病率

  相较没有吸烟史的女性,孕期或哺乳期吸烟的后代得肺炎、支气管炎的机率要分别增加35%、47%。

  哺乳期吸烟危害四:影响孩子的智力

  母亲吸烟,其孩子的智力将受到严重,专家组对100名吸烟母亲及其孩子进行10年的比对,结果发现,有吸烟习惯的女性所生育的孩子的计算能力、阅读能力都要比正常孩子差,平均落后3到5个月。此外,长期生活在弥漫烟雾的空间中的婴幼儿的听力、嗅觉等各 方面也会受到影响。

  哺乳期吸烟危害五:新生儿呼吸综合征

  烟雾会使婴幼儿的呼吸吃斩,因此更容易引起各种呼吸综合征疾病。

   准妈妈如何戒烟

  1、用替代品取代烟草

  改变一种习惯,要循序渐进地,不能一下子隔断,很多采用完全隔断法戒烟的人,往往都会失败,而且复吸时,比之前还要厉害得多。所以,要逐渐减少吸烟量,最好是采用替代品,像现在流行的电子烟之类的。一来可以保持吸烟的动作,二来避免了香烟中有害物质对身体的伤害,更没有二手烟对家人及周围人群的伤害。让身体慢慢清除体内的烟毒,慢慢断掉身体对烟瘾的依赖。

  2、心中要有责任心

  要更多的想一想吸烟的危害,想一想对家人和周围朋友的危害。不为自己,就算为了家人也要把烟戒掉。你要知道,你所吸的每一支烟,都会危害你周围人群的健康,减少他们的寿命。

  3、要下定决心,把戒烟计划告诉你周围尽可能多的朋友

  把你要戒烟的事情告诉你周围的人,一来,当别人给你递烟的时候,你有了拒绝的理由,由于对方知道你戒烟的计划,也不会有意见;二来,当你自己想吸烟的时候,怕别人会嘲笑你说戒烟又不算数,更能增强你的意志力,克制自己的烟瘾。

  4、多找事情做,别让自己总是闲着

  吸烟的人,一有时间,就会自然而然的去拿烟,通常都不受自己的意识控制,这也是因为形成习惯的原因。这就需要在戒烟的期间,自己多做一些其他事情,别让自己有太多的闲暇时间,以此来转移掉自己的注意力。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方法 如何戒烟 戒烟

哺乳期抽烟危害健康 准妈妈戒烟5款食疗方

大家都知道抽烟是对健康不利的因素,但是现实生活中,不少的女性也有了吸烟的习惯,虽然在自己的孕期,女性会为了孩子的健康暂时的戒烟,但是产后……详细>>

烟龄25年如何戒烟?戒烟后多吃海带

吸烟影响健康,是不可置疑的,且可谓人人皆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身边的人十有八九都是吸烟的,二手烟我们也吸得多了,早已见怪不怪。为了健康,……详细>>

吸烟伤肺!看看名人如何戒烟

对于吸烟的人来,如何戒烟是一个非常艰难解决的问题。戒了没几天烟瘾一犯又重新吸上了。如何彻底戒烟呢?看看名人们的“心”法术。详细>>

李亚鹏小女儿劝其戒烟 推荐10个戒烟的趣味方法

据分析,吸烟时产生烟雾里有40多种致癌物质,还有十多种会促进癌发展的物质,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和多种其它金属化合……详细>>

男人抽烟伤及咽喉和心脏 7种方法轻松戒烟

烟是很多男人的特殊嗜好品,由于它进入人体后,可直接作用于心脏,对人体的呼吸神经,心血管、消化、泌尿等系统的脏器,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长期……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张玉琼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