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心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老人身体素质有限 晨跑要注意六个事项

2015-11-23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晨跑是许多人喜欢的健身运动,而晨跑作为一项运动,被很多人坚持着,人们常说坚持晨跑增强体质,但是在晨跑中的注意事项应该值得注意。

晨跑要注意六个事项

(1)跑前检查身体。

参加慢跑的老年人要先检查身体,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跑步。医生认可后,则可积极参加,并长期坚持下去。

(2)跑的距离和速度要适当。

体弱的老年人要先进行短距离慢跑,从50米开始,逐渐增至100米、200米,以至更长距离,速度一般为30-40秒跑100米(运动量与快走相似)。体力稍好的可跑的长些,从300米或500米开始,然后根据体力逐渐增加,直到3000米至5000米。心肺功能稍差的,可练走跑交替,一般是慢跑30秒,步行60秒。这样反复进行20次约30分钟。

(3)慢跑锻炼要掌握合适的心率。

可用170-年龄=最高心率的公式来掌握,跑完后测出的脉搏应低于最高心率。一般60岁的人跑完的合适心率为96-112次/分;65岁93-109次/分;70岁90-150次/分;80岁84-98次/分。

(4)跑时呼吸要自然均匀,顺畅自如,深长而不憋气。

与跑的步子节奏协调,若出现上气不接下气,说明跑速过快身体不适应,应减速调整呼吸。跑的步子宜小,不要足跟先着地。尽量要有弹性和轻松些;鞋内要有海绵垫;跑前应活动膝、踝关节,跑后注意勿受凉,避免在穿堂风处休息。

(5)锻炼后应有良好感觉,吃得香,睡得好。

若感到疲乏无力,心绪不快,食欲不振,睡得不好,应减小运动量或去医院检查。

(6)跑步中注意事项:

若出现胸闷、胸痛、心悸、头昏眼花等不适感时,应立即停止跑步,就地休息,以防意外,并请医生检查。

晨跑两大禁忌:

1、切忌在发烧时晨跑

很多人会认为发烧时跑步可起到治病作用。其实不然,人发烧时免疫力紊乱,身体消耗能量,再加上跑步也是一种耗能运动,两者的能量消耗,使体内供能平衡失调,反而导致病情加重,引起其它疾病。

2、莫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晨跑

由车辆尾气,清晨尘埃,可吸入颗粒等等所有的原因,都决定了这种晨报环境是非常恶略和损害健康的。应该选取公园或者操场空旷的地方,空气清新的环境下能倍增晨跑功效,氧原子充足,能在清早给人体非常高浓度的补给,提高大脑中含氧量,使得记忆提高,全身抖擞,新陈代谢增加,改善食欲,增强体内各脏器官的运作,提高心肺功能。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运动 晨跑注意事项 晨跑

早上晨跑空腹跑还是饭后跑?晨跑要注意什么

晨练是一项非常有利于健康的好习惯,经常晨练能够使自己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面对疾病的抵抗力也会有所增强。很多人都将晨练作为一个生活中最基本……详细>>

冬季晨跑前要做好4个准备 晨跑中应坚持这3个原则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晨跑的行列,有可爱的小孩,有朝气的青年人,有年迈的老人……晨跑能增强体质,增加抵抗力,有利于身心健康。晨跑的好处非常多……详细>>

老人运动好处多 但这些事项要注意

都市生活的人们,往往都忽略了运动。时常的运动是有益健康的,尤其是老年人。虽然上了年龄,但是仍然要多运动,这样才能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哦。今……详细>>

老人冬季运动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在寒冬季节起床不宜过早过快,醒来之后应在床上多待一会儿,活动活动筋骨,以逐渐加快血液循环,适应周围寒冷的环境。外出运动最好选在上牛……详细>>

老人运动注意事项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逐步下降,疾病的发病率也开始增高,“生命在于运动”,老年人为了健康长寿,越来越多的开始从运动方面着手,来提高……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