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老人冬季保暖四个部位 可抗寒防病

2015-11-29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的年龄增大,身体各个器官会越来越成熟,老年人的器官自然就老化了,冬季老人特别爱冷,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着4个部位,这样才能预防感冒或是关节疾病,老人才能安然度过寒冷冬天。

  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着4个部位

  1、暖宝宝贴在后裤兜。

臀部是人体脂肪最多的部位,但是此处的脂肪多数会蓄积起来不易燃烧,因此臀部温度平均要比体温低3℃。脂肪越多的人,越容易感觉发冷。外出时,可将暖宝宝放在裤子后边的口袋里来温暖臀部,促进血液循环和该部位的脂肪燃烧产热,进而暖和全身,还能预防臀腹部、大腿处形成橘皮组织。冬天开车,可以选用加热坐垫,不仅使臀部暖和,还能防止肚子受凉。

  2、围巾护好后脖颈。

冬天出门,要注意脖子防寒,尤其是在风大的日子,更要用围巾护好脖颈。可以把暖宝宝放入围巾夹层缠起来固定在后颈处,或直接贴在衣服上。后颈发际线凹陷处有个“风池”穴,温暖这里有抵御风寒入侵、预防感冒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人戴围巾时,习惯把脖子、嘴巴一起捂着,这种做法对健康很不利。因为围巾纤维极易脱落,又容易吸附灰尘、病菌,很容易随着呼吸进入体内,引发疾病。

  3、脚踩热水袋暖足心。

寒由脚底生,冬天很容易手脚冰凉,尤其是脚底一冷,全身都很难暖和起来。可以将小号的暖宝宝隔着袜子贴在脚底,能有效御寒,但不要穿着厚袜子或长筒袜,否则脚会因闷热不透气而出汗,降低取暖效果。刚从外面回来双脚冻得冰凉,也不要马上泡脚或将双脚放在暖气上。可以先用手掌搓脚心,以脚心和手掌发红、发热为宜,然后将毛巾叠成稍大于双脚的大小,包住热水袋,双脚踏在上面取暖即可。另外,洗个热水澡也能起到御寒的作用。

  4、穿件背心暖和腹部。

冬天腹部受凉容易引起腹泻、痛经等症状,如果冬天衣服里面多穿件棉背心,并将背心掖进裤子里,可以抵御部分寒冷。经期的女性可以将暖宝宝隔着内衣或毛衫贴在肚脐附近,可以缓解疼痛。平时多吃些御寒食物,如羊肉、海带等。

  抗寒保暖 补充四种营养素

  1、抗寒营养素——维生素

  维生素对于提高身体的抗寒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比如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耐寒能力;B族维生素有利于正常代谢;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维生素E可以使血液循环顺畅等……低温会加速体内维生素的代谢,所以想要摆脱身体的低温状态,你需要及时从饮食中补充维生素,调整体内激素平衡。

  2、抗寒营养素——无机盐

  研究发现,有的人之所以在冬季时怕冷,是因为身体缺乏无机盐的缘故。一般情况下,身体会自动调节体温平衡,但是一旦身体缺乏无机盐,就会导致体温平衡机能变差,容易怕冷畏冷。所以要预防寒冷,解决怕冷的症状,可以多吃富含无机盐的食物,比如莲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

  3、抗寒营养素——碘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从而发生热能。抵御寒冷。如果体内临时缺碘,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缺乏,身体的御寒能力会因此降低。

  因此,可适当多吃点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贝壳类等含碘丰富的食物。此外,黑芝麻、葵花子、乳制品、叶类蔬菜等富含氨基酸的食品也有助于提高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

  4、抗寒营养素——铁

  女人怕冷是由于血液中铁元素含量不足,并常伴有血浆甲状腺素水平降低。而女性缺铁的主要原因是月经导致了铁的丢失。在人体中,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血红蛋白是红细胞内的主要功能物质,担负着身体内氧的运输和代谢的任务。

  若女性因月经导致缺铁,同时在膳食中又不能及时补充,就会影响到血液携氧能力,这样肢体在活动中便会产热不够,尤其在手、足等末梢部位。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饮食 防寒 保暖

冬季保暖有妙招 推荐三款抗寒冷“暖身餐”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面对突来的寒冷,我们要如何保护健康呢?详细>>

多喝豆奶能保暖!盘点冬季保暖12个妙招

连日来全国各地持续降温,国外也经受着寒冷的考验。英国《每日邮报》11月26日刊出“冬季保暖的12个小妙招”,请各科专家教你如何御寒。详细>>

天冷如何养生 四个部位保暖是关键

现在正值一年之中最冷的时节,所以一定要做好保暖的措施,防寒保暖可不止多穿衣服这么简单。那么,该如何保暖呢?又该如何养生呢?详细>>

忆幸福往事可保暖 专家揭示惊人的冬季保暖用品

随着寒流预计将持续一个星期和能源价格飞涨,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难保持温暖和健康。GOOD HEALTH向医疗专家们请教得到的离奇技巧——……详细>>

冬季保暖很重要 5个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

冬季我们要学会自我保暖,才不会因为着凉而引起头痛,感冒,咳嗽,发热等等的症状出现。而保暖也要选对方法,采取有效措施,才不会因为过度保暖,……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