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上班族养生要注重调理肠胃 调理肠胃有4招

2015-12-10 10:36:3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很多人都是上班族的,所以我们的胃部健康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其实这个主要和我们的用餐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的,所以下面我们就给到大家说说上班族为什么肠胃不健康吧。

  上班族为什么肠胃不健康

  第一是用餐时间少。很多公司给出的中午休息时间只有一小时左右,如果是回家吃饭或者去外面饭馆吃饭的员工,那么他们往返公司加上等待上菜的时间就要用去半个小时以上,真正用餐的时间其实非常少,还有一些公司虽然提供微波炉热饭,但是热饭的人太多,排队的时间反而比用餐的时间还长。这样吃饭的时候就会特别匆忙,没有时间细嚼慢咽,从而导致食物不能很好地消化,胃肠负担就会加重,久而久之就容易引发胃病。

  第二是饮食不规律。对于很多员工来说,尤其是一些公司管理层,他们的用餐时间非常不规律,完全要视当天的工作强度而定,有的还要考虑共同进餐对象的时间安排。这样的结果就使胃肠工作也极不规律,很容易引发胃肠炎症等疾病。

  第三是营养摄入不均衡。上班族多专注于工作,对营养方面的知识就没有那么注意了,很多人都是只要能有得吃、让自己吃饱就算好,导致营养摄入的长期不均衡。比如,有的人重口欲,喜欢光吃肉类而不爱吃米饭,这样就会使蛋白质摄入量长期偏高,再加上有些餐馆不控制用油,使食用者脂肪摄入量也一直偏高,长期下来,很容易导致肥胖以及高血脂。 第四是吃得少或者不吃。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身材,就不吃主食,用水果或者简单的零食来取代,还有一些为了保持身材不想发胖的企业管理者,甚至忙碌于工作忽略了三餐的上班族也出现了不吃午餐的现象。由于上班族每天能量消耗非常大,同时也缺乏科学合理的饮食减肥方法,所以不吃或少吃午餐对我们的身体危害非常严重。

  调整肠胃4大招,让您拥有健康的肠胃!

  1、提高身体保健意识,学会关心自己的肠胃健康

  中国有一句古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讲的就是关心自己的健康,养成终生保健意识。不管在任何时候,特别是工作繁忙时,更要意识到自己身心的调理和保健。有了这种保健意识,才能在工作、学习、生活的任何时候,进行自我调理,养成健身习惯才有可能,所以说提高自身的健身意识是保持健康的先导。

  2、安排适当的体育健身活动,健全肠胃功能

  合理安排体育健身,一是要根据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的环境和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1-2种健身方法,经常进行锻炼。二是要掌握练习时间和运动量。一般来说,每周2-3次,每次20-30分钟,不断提高锻炼质量、强度。或每天早晚练习10-20分钟,或每周练习30-60分钟一次进行,待到感觉发热至疲劳感出现为止。锻炼时心率控制在180次减自己年龄左右的数值为好。三是每次煅炼都要作准备活动,防止损伤扭伤的发生。

  3、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适度调节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工作节奏的加快,注重劳逸调节显得特别重要。一天8小时工作制,整天紧张工作给身心带来不利影响,必须进行适宜的保健调节。应根据工作性质,采取一些调节方法,如做工间操、或变换体位、走动、或休息一会,做一些按摩操,或转换一下工作形式等方法,都能起到调节身心的作用。

  4、合理饮食,清淡为主

  多吃温性食物,少吃辛辣、寒凉或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消化不好的人可喝些酸奶,慢性肠胃疾病的患者要少吃多餐。

  喝点红茶助消化,调理肠胃。红茶经过发酵烘制而成,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生成的氧化产物能够促进人体消化。因此与绿茶相比,红茶更能调理肠胃。红茶最好在饭后喝。在红茶中加10克干山楂,消食的作用会更好。而放一些炒米做成的糊米茶,能增加养胃的功效,炒过的大麦配上红茶做成大麦茶、加上陈皮的陈皮茶也都很好。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 饮食 养胃

调理肠胃的3款药膳

材料做法:猪肚1个,人参15克,干姜6克,葱白7根,糯米150克。将猪肚洗净,葱折去须切段,糯米洗净,一起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沙锅内加……详细>>

肠胃不好会口臭 如何调理肠胃

肠胃不好的人伴随口臭和体臭是常见症状表现之一。这是因为由于肠胃的消化功能下降,导致食物的消化和排出能力减弱,使的有害物质堆积在肠内不能……详细>>

肠胃总不适饮食要忌口 调理肠胃必学6妙招

不少人隔三差五就闹胃病,跑来问该怎么办?其实,保护肠胃健康,让你的肠胃“乖乖听话”,定要从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饮食护理做起,特别是肠胃不……详细>>

食欲不振?调理肠胃推荐两食谱

俗话说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肠胃好才能吃嘛嘛香、干嘛嘛顺心!你如果肠胃不好怎么办呢?以下介绍几种简单的肠胃保养方法。详细>>

调理肠胃的食疗方法!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平时就要注意饮食的调理,饮食的习惯跟食物对肠胃是具有很大影响的。肠胃不好的人平时最好是多吃一些有营养、容易消化而比较不刺……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