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警惕引起白发的因素 做到5点少长白头发

2015-12-02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调查发现,近些年来,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脱发和白发者比前几年增长了30%左右,很多人被头发变白所困扰。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头发变白的呢?科学研究表明,导致头发变白的因素有很多,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只有找到导致自己头发变白的原因,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头发变白的状况。

你的头发变白到底因为什么:

遗传或疾病因素

白发的出现,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未到老年就出现灰发或白发的人,常常有家族史,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也可见于某些综合征(如早老综合征、综合性肌强直性营养不良等)。此外,患上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恶性贫血、甲亢、心血管疾病、结核病、伤寒、梅毒等亦可出现白发。

对于这类人群,可以通过坚持按摩头皮的方法来改善头发变白。具体方法是:每天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后,将双手十指插入发内,从前额经头顶到后脑揉搓头皮,每次2~4分钟。可改善头皮营养,调节皮脂分泌,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增强局部的新陈代谢。

缺乏B族维生素

医学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Bl、维生素B2、维生素B6也是造成少白头的一个重要原因。应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谷类、豆类、动物心肝肾、奶类、蛋类和绿叶蔬菜等。中医学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华在发,主张多吃养血补肾的食物以乌发润发。

工作或生活压力大

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容易精神紧张,情绪压抑,长期睡眠不足及思虑过度等,从而导致肝肾不足、气血亏虚,造成头发早白。

所以,要学会为自己减压,每天用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通过深呼吸、散步、做松弛体操等简单的运动来消除精神疲劳;每天下班后用温水泡脚,对减压也有明显的效果。

另外,要注意保持营养均衡,少吃辛辣、油腻、煎炸等食物;避免摄入过多的糖、油、盐等。

做到5点少长白头发

11点以前就寝。

许多中医师都同意,与其拼命吃补品养肝补肾,来防止头发提早变白、掉落,不如让自己好好睡一觉。以中医观点来看,晚上11点到凌晨3点,血液流经胆、肝,所以此时应让身体得到完全休息,否则肝的修复功能受到影响,无法养足肝血,连带影响头发无法正常生长。

规律运动,放松身心。

要让全身气血运行顺畅,尤其能到达顶端的头皮,规律运动是最好的方法,且特别要注重下肢及肩颈部的活动。现代人生活多半久坐不动,因此下肢循环差。

手指按摩头皮。

梳子建议选择天然木头或牛角材质,比较不容易产生静电,或拉扯损伤发丝。不用梳具时,可以双手手指代劳,一样由前往后梳,并用指腹在头皮上画圈按揉,或轻敲整头头皮,都可促进头部的气血流动。如果头皮某一区域头发变白、掉落特别明显,可在这个地方加强按摩。

常换发型。

女性要避免天天长时间绑发,以免外力过度拉扯而增加落发量。再者,不宜经常戴太紧的发箍,可能使头皮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如果要绑发的话,可变换发型,不要一直绑同一区域的头发,并且常换边分线,就无须担心头发愈绑愈少。

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建议日常饮食加入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黑糯米等等。例如早上可冲泡黑芝麻粉、黑豆粉。此外,龙眼、红枣(或黑枣)、深色葡萄可以防止掉发。海里的黑色食物海藻类,如海带、紫菜等等,含碘丰富,可使头发有光泽。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发方法 头发护理 护发

压力会导致白发吗?做到5点少长白头发

谁都不想年纪轻轻就猛长白发,看上去显老十几岁,而且提早白发、异常掉发,更是健康警讯,不可不注意。关于白发,许多人存在误解。要拥有一头乌……详细>>

哪些人爱长白发? 5妙招少长白头发

白发表面上是“上了年纪”的标志,但有时却是身体内在出了问题。正常情况下,人到了50岁之后头发才逐渐变白,如果白发出现的早,或在一段时间内……详细>>

警惕引起白发的3因素 白头发吃什么好?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人们的工作节奏也不断加快。调查发现,近些年来,白发人群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据不完全统计,脱发和白发者比前……详细>>

什么人爱长白头发 防白发从4方面着手

白发表面上是“上了年纪”的标志,但有时却是身体内在出了问题。正常情况下,人到了50岁之后头发才逐渐变白,如果白发出现的早,或在一段时间……详细>>

染发越多易致白头发 治白发试试这道汤

电视剧中经常会有主角生活上受到强烈的打击,一夜之间白了头发的剧情。这种情况现实生活中基本上是不可能发生的。成人的头发每天大约生长0.3……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