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红枣怎么吃最补人?红枣这样吃最滋补

2015-11-19 09:14:58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鲜枣维生素含量更丰富;但是它有时令性,不能常买到,而且多吃可能伤害消化功能。干枣虽然维生素含量下降,但铁含量升高,而且其营养更易吸收,更适合食疗,这里介绍几种大枣的食疗做法。

红枣怎么吃最补人

红枣泡水,养肝排毒。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近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红枣泡茶,补气护嗓。红枣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疗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茶了,适合教师、营业员等使用嗓子频率较高的人。

红枣熬汤,止咳润肺。唐代盂诜所著《必效方》中记载了将红枣、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汤,可止咳润肺。

红枣煮蛋,补血养颜。用红枣加桂圆煲红糖水,到枣烂桂圆绵时,打只鸡蛋;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红枣、桂圆和红糖都有补血的功效,煮出的鸡蛋很滋补。

红枣熬粥,安神助眠。中医上讲,女性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可用适量百合、莲子搭配红枣调理。若与小米同煮,可更好地发挥红枣安神的效用。

红枣泡酒,血管通畅。红枣在浸泡过程中,富含营养的有机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对保持血管通畅有一定效果。 干红枣大小各异,虽然在营养和食疗功效上差别不大,但从口味上建议,泡水泡茶时选用大个的红枣,特别是新疆产的红枣,口感很甜,最好将其撕成几半再用;熬粥、泡酒等则可随意选择。

怎样挑好的选红枣?

颜色

质量较好的红枣是紫红色的,颜色偏暗一些,有点像红酒的颜色。并且颜色比较均匀,有光泽,很少出现深一块浅一块的情形。而质量稍差一点的红枣多数是偏深红色,表面光泽不明显,颜色不均匀,有的表面还出现了黑色。有时红枣的颜色不均匀可能是储存时间太久或出虫子造成的,我们在挑选时要注意避开这两种大枣。

外形

好红枣一般颗粒均匀,圆整,呈椭圆形或球形,表面的皱纹细浅,没有破损现象。而劣质的枣子,大小不均匀,表面水分失去的较多果实干瘪,上面的皱纹较深,有时还会出现破损。

切面

质量好的红枣和质量差的切开时也是有差异的。优质红枣切开时大多数是切面比较整齐,枣核较小,枣肉厚实,松紧度适中。吃起来一般不会卡喉。而劣质大枣一般缩水严重一点,切开后切面看起来会干枯一些,还有点松散,枣核较大,枣肉粗糙,吃起来有时会卡喉。

味道

红枣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它的味道,一般来说,优质红枣尝起来是香甜的,口感较好,枣肉细腻不粘牙,没有杂味。而质量较差的红枣吃起来感觉干干的不水嫩,口感不太好,甜味不足或带有酸涩味,吃过后有时在牙齿上会留下残渣。还有一些劣质大枣,吃起来有一种怪怪的味道。

手感

好的红枣摸起来感觉坚实,肉质较细嫩,表面光滑而不粗糙。而质量较差一些的红枣手感一般松软,有时感觉会有些粗糙。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便宜又滋补,怎样吃红枣最好?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详细>>

红枣补错易伤身 红枣这么吃最补身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 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详细>>

红枣怎么吃最养肝?红枣的养肝食疗

红枣是养肝的佳品,常吃能增强肝功能。那么红枣怎么吃最养肝呢?红枣泡水,最是养肝排毒。其实红枣的很多吃法也有养肝功效。具体红枣怎么吃最养……详细>>

红枣要怎么吃才最滋补

红枣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增强骨髓造向功能,使脸色红润。详细>>

红枣怎么吃才能真补血 红枣补血三大禁忌

网络盛传红枣补血只是个传说,红枣不但含铁量低,吸收率也低,根本不补血。对此,营养学专家表示,这一观点的确有一定道理,单纯从补铁补血的角……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