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这些坏习惯最伤胃 冬季养胃重视饮食调养

2015-11-19 09:16:3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寒冷,低温导致人体受刺激,导致胃肠功能变得紊乱,影响正常的消化和吸收,男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时刻注意保证肠胃道的健康,进食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不吃过冷、过热、过硬和过于刺激的食物,并戒烟酒。

  注意!这些坏习惯最伤胃

  除生活方式外,人们日常的一些坏习惯也加重了对胃的伤害,比如以下这些习惯,很多人都不知不觉中招了。

  1 边走边吃、边看边吃。胃在消化时需要大量血液,如果此时人在运动或进行其他活动,都会“抢夺”一部分供给肠胃的血液,导致消化不良。长期如此就会损伤胃部。吃饭要专心,细嚼慢咽,这样进餐胃才喜欢。

  2 长期一个人吃饭。独自吃饭易产生焦虑情绪,进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单身的朋友,最好找个伴一块进餐;即便一个人时,也要提醒自己保持轻松快乐的心情,并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这是保护胃功能的重要步骤。

  3 空腹吃太酸涩的水果。空腹时,吃柿子、菠萝等含强酸或鞣酸的水果,容易致胃液与酸合成结石。

  4 常喝汽水、咖啡。汽水本身对胃的伤害不大,但过多或过凉会刺激胃部;咖啡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一定要谨慎。

  5 常吃剩饭或过期食品。剩饭加热后会产生细菌,过期甚至霉变的食品更易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6 常吃加工肉制品。香肠等为延长保质期,多会加入过多防腐剂,增加致癌风险;腌肉、熏鱼等加工肉制品含大量亚硝酸盐,在人体内极易形成致癌物,这也是我国沿海地区,以及日本人胃癌高发的重要原因。

  瑞典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在冬季如何打好保胃战呢?

  一、讲究心理卫生

  研究表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发生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因此,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遇事莫愁,避免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二、注意劳逸结合

  冬季要注意起居有时,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有劳有逸,按时睡眠,防止过度疲劳。

  三、重视饮食调养

  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不吃过冷、过热、过硬和过于刺激的食物,进食要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并戒烟酒。服药要注意方法,防止药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四、加强体育锻炼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改善胃肠的血液循环,增强胃肠蠕动,提高胃肠抵抗力以及人体对气候由热转凉的适应能力,有效防止胃病的复发。

  五、防止腹部受凉

  冬季天气寒冷,胃病患者要根据气温的升降适时增添衣服,注意保暖。夜晚睡眠时要盖好被子,避免因腹部受凉而引起胃病复发或加重。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边吃边说最伤胃!盘点10个伤胃坏习惯

俗话说“十胃九病”,胃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是非常容易得病的,可胃的健康常常被我们认为是每个人的通病而忽视,即使出现问题也不知道如何……详细>>

当心4大危险食物最伤胃 冬季养胃吃什么?

我们的胃每天辛苦工作,消化各种食物。其实,胃对食物很挑剔,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会影响胃的工作,可能带来胃酸、胃胀、嗳气等症状,……详细>>

4个坏习惯最伤胃 注意生活细节打好“保胃战”

作为生命健康的基础,脾胃一直都在辛苦地为我们工作,因此,我们要好好呵护它们。同时,对于已经发生脾胃不和的人来说,还可以采取一些方法来进……详细>>

胃肠不好需及时调养 冬季养胃3个原则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暴饮暴食,不规律的饮食会导致脾胃虚弱或者脾胃失调的出现。脾胃乃后天之本,那么我们该如何保养脾胃呢?下面中医就为大家带来……详细>>

最伤胃的三个习惯 养胃不妨试试艾灸治疗

胃是我们身体器官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要想身体健康吃得健康就得保证胃的健康运作。然而现代人的饮食习惯越来越不好,很多饮食习惯其实是在伤胃的……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