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多喝水就真的能治疗便秘吗?

2015-11-14 09:30:0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正常人的排便习惯差别很大,这与个体差异、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有关。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有的2—3天1次(只要无排便困难及其他不适均属正常),但大多数人(约占60%以上)为每天排便一次。长期便秘者应及早检查排除结肠、直肠器质性病变。

喝水不一定适用于所以的便秘,便秘要分型的,便秘有哪些类型呢?

实热型的人其便秘表现为大便干硬,每次排便都要花很大力气,甚至会发生肛裂疼痛或出血的情形,这类型的人会常有口臭、口干舌燥、小便短赤、腹胀、腹痛、舌苔黄等症状,这类便秘可通过增加水分的摄取来改善,也可多吃西瓜、木瓜、水梨等凉性水果,效果也不错。

虚寒型便秘表现就不同于实热型。平时常无便意,虽然也是多日才排便一次,但是粪便不硬,排便时却感觉费力,排完后觉得很累,平日怕冷,脸色白,也有手脚冰冷、无精打采、有气无力、舌苔白、舌色淡、小便清长等症状,上述症状就属于虚寒型。

患便秘的中青年人呈明显上升趋势,尤其是白领女性,便秘患者不断增加。工作压力大,心理过度紧张,加上缺乏身体锻炼,出门坐车,长期坐办公室,运动时间太少,活动量太小,都是导致便秘的重要原因。

纠正便秘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含高纤维素的豆类和薯类,多吃新鲜的水果如香蕉、苹果、生梨、草莓等。主食宜以糙米、麦类为主,宜多吃产气食物,如豆类、红薯、土豆等,以促进肠蠕动。其他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品有,海带、银耳、蜂蜜、核桃等,这些食品还有滋补、美容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水真的能把体内的尿酸降下来吗?

高尿酸状态下会对肾脏带来损伤,从而诱发痛风,高尿酸人群要想各种办法来降低尿酸,比如多喝水,多吃一些利尿的食物等,部分人就会存在怀疑,多喝……详细>>

多喝水真的对身体好吗?应该怎么科学喝水才正确?

平时不管我们是感冒发烧,还是头疼咳嗽,最经常听到的就是多喝热水,喝水对身体好。事实真的是这样吗?难道多喝水对身体的作用就这么大吗?那每天……详细>>

冬季也应多喝水 这样喝水才健康!

盛夏酷暑,人们常常大汗淋漓,多喝水以补充体液,这谁都能理解。而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冬季也应多喝水。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多喝水能养生?掌握喝水的3个小技巧能养生

当我们感到不舒服时,有些人总是建议我们多喝些热水。不管我们是高烧还是腹泻,如果这个时候多喝水,就具有较好的减轻疼痛和疾病的作用。水可以促……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