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正文

你知道喝水竟然有多达10种抗病奇效吗?

2015-11-11 09:30:0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每天八杯水可不是空穴来风,每天定量喝水,不仅可以美肤养颜,还可以及时排掉身上毒素,有利身体健康。不同的时间段喝水,代表的保健意义也各有不同,具体是怎样的呢?

1、清晨一杯凉白开减退色斑

很多人都听说过早晨起来喝一杯水对身体有好处,到底为什么喝水好呢?人体经过了一宿的代谢,体内的垃圾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外作用帮助排泄,没有任何糖分和营养物质的凉白开是最好的。色斑多是由于黑色素和毒素沉积在体内,所以,清晨一杯清澈的白水是很有利于排毒的。

2、餐后喝水帮助减肥

爱美人士认为不喝水可以帮助减肥,这是一个错误的观点。如果想减轻体重,但又不喝足够的水,这样身体的脂肪无法进行代谢,其结果是体重反而增加。体内的非常多化学反应均以水作为介质进行的。身体的消化功能、内分泌功能都需要水,代谢产物中的毒性物质要依靠水来消除,适当的饮水可避免肠胃功能的紊乱。你可以在用餐半小时后,喝一些水,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以帮助维持好身材。

3、睡前喝热水可帮助安神

人体逐渐进入梦寐的状态是体温下降的一个过程。而适宜人体睡眠的环境要求中,温暖的环境必不可少。睡前洗个热水澡和用热水泡脚一样,都可以给人温暖的外部环境,从而弥补体温下降带来的不适,催人入眠。而值得一提的是:水对于身体有着独特的按摩功效,轻缓、柔和、滋润的效果是最好的镇静安神剂。

4、睡前一杯水减少心脏病突发

如果你是一个心脏不好的人,可以养成睡前一杯水的习惯,这样可以预防容易发生在凌晨的心脏疾病。心肌梗塞等疾病是由于血液的粘稠度高而引起的。当人熟睡时,由于出汗,身体内的水分丢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血液的粘稠度会变得很高。但是,如果在睡前喝上一杯水的话,可以减小血液的粘稠度,减少心脏病突发的危险。

5、大口大口喝水能赶走便秘

便秘的成因简单地讲有两条:一个是体内宿便没有水分,二是肠道等器官没有了排泄力。前者需要查清病因,日常多饮水。后者的临时处方是:大口大口地喝上几口水,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水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记住,不要小口小口地喝,那样水流速度慢,水很容易在胃里被吸收,产生小便。

6、多喝水可减轻感冒

每到感冒的时,就会听到大夫唠叨:“多喝水呀!”这句医嘱对于感冒病人是最好的处方。因为当人感冒发烧的时,人体出于自我保护机能的反应而降温,这时就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肤蒸发的水分增多等代谢加快的表现,这就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身体也会有叫渴的表现。多多喝水不仅促使汗出和排尿,且有利于体温的调整,促使体内细菌病毒迅速排泄掉。

7、多喝热水缓解咳嗽

遇到咳嗽、有痰等症状,很多人都感到憋气、难受,痰液难于咳出。这时有什么好的办法来缓解呢?就是要多水,且还要多喝热水。首先,热水可以稀释痰液,使痰易于咳出的作用;其次,饮水的增多增加了尿量,可以不可以促进有害物质的迅速排泄;另外,还可以抚慰气管与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使咳嗽的频率降低。如此看来,饮用热水喉咙就会感到舒服通畅了。

8、多喝水将烦躁排除体外

人的精神状态如果和生理机能相联系,有一种物质是联系二者的枢纽,那就是激素。简单地讲,激素也分成两种:一种产生快感、一种产生痛苦。大脑制造出来的内啡肽被称为“快活荷尔蒙”,而肾上腺素通常被称为“痛苦荷尔蒙”。当一个人痛苦烦躁时,肾上腺素就会飙升。但是,它如同其他毒物一样也可以排出体外,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多喝水。

9、恶心可用盐水催吐

出现恶心的原因很复杂。有时候是对于吃了不良食物的一种保护性反应,遇到这样的情况,不要害怕呕吐,因为吐出脏东西可以让身体舒服很多。如果感到特别难以吐出,可以利用淡盐水催吐,准备一杯淡盐水放在手边,喝上几大口,促使污物吐出。吐干净以后,可以用盐水漱口,这样可以起到简单地消炎的作用。另外,治疗严重呕吐后会脱水,淡盐水也是很好的补充水液,可以缓解患者虚弱的状态。

10、间断性、小口补水缓解发热

我们这里说的发热,是说当你剧烈运动后,身体的温度骤然上升,大量汗液排出。这个时候人会感到疲惫,而适当饮水是对身体最及时的呵护。水可以调节血液和组织液的正常循环,溶解营养素,使之供给体能,散放热量,调节体温,增加耐力。但要注意的是:运动中很忌讳猛烈补水,比如一口气喝上两瓶饮料,这样会进一步增加心脏的负担,所以运动中以间断性、小口补水为宜。

11、经常喝粥远离胃疼

有胃病的人,或者感到胃不舒服的人,可以采取喝粥的“水养护”措施。熬粥的温度要超过60℃,这个温度会产生一种糊化作用,软嫩热腾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稀饭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还能有效地润滑肠道,荡涤肠胃中的有害物质,并顺利地把它们带出体外。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知道喝水的最佳时间吗?这7个时间段一定要喝水

水维持了生命活动,如果长时间不喝水的话会导致人体脱水,从而引起生命危险,并不是时时刻刻要补水,要选择最佳的时刻补水,才能发挥其功效。详细>>

女子坚持喝水4周变年轻 最佳喝水时间你知道吗

史密斯今年42岁。她因长期头疼和消化不良而去咨询神经科医师和营养师。结果二人均建议她每天喝够三升水。萨拉于是遵循医嘱并开始记录自己喝水前……详细>>

泡脚水加3样宝 竟有如此奇效

红花是一种妇科常用中药,它能够活血通经,祛淤止痛。冬季容易发生冻疮和皮肤皴裂的人在秋季应该提早用红花泡泡脚,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详细>>

万万没想到 喝水竟然不宜用这4种杯子

喝水除了解渴补充水分外,喝水用的杯子也是至关重要的,可惜平时大家都不太在意使用的杯子。现在告诉你,玻璃杯最安全,塑料杯、一次性杯、颜色……详细>>

食盐的10大保健奇效

当手粘附有毒物质(如硫磺、水银)时用盐搓擦手部,即可清污消毒。若遭受蜈蚣、蝎子蜇伤,可立即用细盐一汤匙用热水调敷患处,能起到减痛消毒的效……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