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长肚子的4个"嫌疑犯" 如何正确控脂

2015-11-13 09:17: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肚腩”是很多人的烦恼,它不但影响形体美观,还对健康有负面作用。要想减掉小肚腩,除加强运动外,还要限制以下4类食物的摄入。

长肚子的4个"嫌疑犯"

第一类食物是烹调油。调查表明,城市居民人均烹调油消费量达到推荐量的2倍。烹调油中含有的几乎全是脂肪,被人体消化吸收后,直接“灌注”到相应部位,毫不费力地、无限制地储存为肚腩。除菜肴里的烹调油之外,油条、油饼、酥性饼干、方便面、油炸零食、肥肉、肥牛、肥羊、排骨中的油脂也是非常多的,应该限制它们的摄入量。

第二类食物是精制谷物,如白米饭、白馒头、白面条、白面包等,它们被消化吸收后升血糖的速度很快,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胰岛素促使葡萄糖在肝脏转化为脂肪,然后从肝脏输出到其他部位利用或储存。胰岛素似乎有一种能量使脂肪向肚腩部位集中。相比而言,粗粮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作用较弱。

第三类食物是饮料和甜食,它们含有大量的糖,因此也能促使肚腩形成。

第四类食物是酒类,尤其是有“液体面包”之称的啤酒。其他酒类如果喝得够多,也一样会长肚腩。酒类对肚腩的“贡献”是间接的:酒精不会直接转化为脂肪,但却会“节省”其他食物中的脂肪和糖类,从而导致能量过剩,堆积在腹部,加速肚腩形成。

正确控脂,健康瘦身

1、别贪吃水果:很多人在瘦身时仅吃一定量的水果来补充身体的需求,可是如果水果吃过量的话,也是会导致肥胖的。因为水果里本身就含有糖分,而糖是人体脂肪的形成物。所以适量可以达到减肥效果,多了就是增肥了。

2、排毒不要忘:喜欢的也吃,垃圾的食物也吃,从而导致体内堆积了大量的毒素。这种毒素需要我们定期进行排毒,否则毒素一多,人体也会相应出现浮肿。一般情况下,定量饮水或者是平时喝一些蔬菜汤来进行排毒,效果确实不错。

3、吃瘦身食物:有些食物本身就有瘦身的功效,所以在减肥的时候,可以首选这类食物,例如柠檬、荷叶茶、醋、苹果、冬瓜、海带、白萝卜、黄瓜等。

4、适量户外运动:健康减肥的意义是什么呢?就是坚持有氧运动,利用运动消耗掉每日摄入的多余的热量,在减肥的同时拥有健康。

减肥食谱:一日三餐微调整

1、早餐:一定要吃早餐,可以用水果代替果汁,煮蛋代替煎蛋,瘦肉代替火腿,不喝全脂牛奶

2、午餐:吃饭时要细嚼慢咽,最好控制在嚼30下左右,外出时点小号的快餐,餐前最好先喝点汤,少食多餐

3、晚餐:要有一定的摄入量,不可过多。尽量不在晚上吃一些调味类食物,可用海鲜类代替肉类,不怕剩饭。

生活中的我们,在保证自身健康的情况下,可以维持自己的身材,但是也要适可而止,切不可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责任编辑:陈倩仪 )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