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贫血吃什么好?服用补血产品要注意要点

2015-11-21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的人气色不好,容易脸色黯淡无光,使整个人看起来没有精神,影响自身的魅力形象。如何改善贫血呢?可以从饮食上调理,多吃补血的食物,接下来小编就与你分享贫血吃什么好。

先了解贫血的原因

1、红细胞生成减少

包括缺乏造血物质及造血功能不良两种情况。前者如缺铁性贫血、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常因饮食中缺乏生成红细胞必需的原料如铁、维生素B12、叶酸或蛋白质,亦可因慢性感染性疾病致吸收不良,或者是有些小儿因生长过快需要量增加所致,故避免贫血的最好方法是均衡饮食、不挑食。造血功能不良常见的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如果正常的造血组织被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等异常物质占据,亦可使造血功能低下,引起贫血。

2、溶血性贫血

溶血可因红细胞内在原因及外在原因两方面所致。前者如红细胞膜缺陷所致的蚕豆病,血红蛋白异常所致的地中海贫血;后者如新生儿ABO溶血病,以及感染、灼伤、中毒,亦可破坏红细胞致溶血。溶血性贫血有一共同特点,即有不同程度的皮肤黄染,体检时则可发现有不同程度的脾肿大。

3、失血

又分急性失血和慢性失血两种。前者如出血性疾病、血友病、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或外伤出血如脾破裂等。慢性失血常见于消化道溃疡、肛裂、钩虫病等,每次失血量虽不多,但日积月累,总量不少,亦可致贫血。 前文提到的小朋友不仅有红细胞减少,还有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经过进一步检查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难怪仅用铁剂治疗毫无效果。

服用补血产品要注意要点

1、口服铁剂以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和葡萄糖酸亚铁为佳,因铁以二价铁(亚铁)的形式吸收,而以三价铁(正铁)的形式起作用。中药的补血品种有红桃K、血尔、朴雪和女人缘等。

2、贫血补铁应坚持“小量、长期”的原则。严格按医嘱服药,切勿自作主张加大服药剂量,以免铁中毒;也绝不能一次大剂量,否则易致急性铁中毒。铁中毒表现为: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休克等,严重者可致昏迷、惊厥等,甚至死亡。

3、口服铁剂时应将药物放在舌面上,直接用水冲饮下肚,不要咀嚼药物,以免染黑牙齿,影响美容。

4、应在饭后服药,避免空腹服药,以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而引起的恶心呕吐。同时服用维生素C或果汁,因酸性环境有利于铁的吸收。

5、含钙类食品(如豆腐)和高磷酸盐食品(如牛奶)等,与铁剂能络合而生成沉淀,故应避免合用。

6、口服铁剂期间,不要喝浓茶或咖啡,因茶、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铁生成不溶性的铁质沉淀,而妨碍铁的吸收。牛奶及其他碱性物质也可影响铁的吸收,应避免同时服用,或尽量少食用。乳类(尤其是牛奶)中含铁最少,不能大量饮用,否则会降低胃肠道内已有铁的含量。

7、注意药物对铁剂吸收的不良影响:四环素族抗生素能与铁剂生成不溶性络合物,不利吸收。故应尽量避免同时应用。若两者必须应用,应间隔3小时以上。

8、加强饮食护理。正确合理的饮食可以防治缺铁性贫血。已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单靠饮食疗法效果不大,但可作为辅助治疗,以防止复发。应改正偏食、挑食和厌食的坏习惯,食谱要广,适当多食含铁较多、营养丰富的食品,如:肉类、蛋类、鱼类、多种海产品(如海带、紫菜),动物肝、血、荞麦、红薯等粗粮,豆制品、蘑菇和黑木耳及多种新鲜果蔬。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贫血 贫血吃什么好 贫血

贫血吃什么 6道菜补血效果最好

贫血到底吃什么补血最快呢?女人贫血又都有哪些症状,女人因为每个月都要排泄废血所以很用以贫血,如果不注意补充,很容易贫血晕倒,下面有六大……详细>>

贫血吃什么好?5种食物补血效果赛阿胶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地上蹲久了站起来时会感到一阵目眩头晕的?如果有说明你有贫血的症状。那么,贫血吃什么好呢?下面为你推荐一些补血食疗……详细>>

贫血吃什么好?4款食疗改善孕妇贫血

女人生孩子时流血过多,所以产后容易贫血,需要及时补血。那么,孕妇贫血吃什么好呢?为你介绍一些贫血的饮食注意跟食疗方法。详细>>

贫血吃什么好?5菜品吃出红润

女人贫血的话一般是由于缺铁造成的,一般的症状表现脸色发黄、唇色暗淡、头发干燥、失眠多梦、四肢疲倦、怕冷、肤色变皱色斑等, 贫血的人吃什么……详细>>

贫血吃什么好 6道菜补血效果最好

十个女人九个贫血,气血不足是女性的通病,女性贫血会导致头昏眼花、面色苍白、唇甲色淡、失眠健忘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甚至闭经……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