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不吃感冒药如何防感冒 抗感冒的5个要点

2015-11-13 09:18:56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怎么办?很多人感冒了都会吃感冒药,但感冒药吃多会伤肝的,尤其是对于肝功能不好的肝炎、肝硬化等患者来说,感冒时吃药对肝脏不好。那么,不吃感冒药如何治感冒呢?为你介绍抗感冒的5条军规。

吃感冒药会伤肝,为什么?

感冒药多数为复方制剂,主要由解热镇痛抗炎药、抗组胺药、减充血剂、镇咳祛痰药这几类药物组成,以覆盖感冒的所有症状。对多数人而言,短期、按正常剂量服用感冒药,对肝脏没有明显影响;但如果超剂量服用某些感冒药,或者联合使用相同成分的感冒药,尤其容易对肝脏造成损害,可引起肝毒性反应,甚至导致肝衰竭和死亡。

1、伤肝成分:对乙酰氨基酚

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多的感冒药如感康、白加黑、日夜百服宁、泰诺和快克等,里面都包含了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较好的退热和缓解头痛、关节痛的作用,常常用于感冒后头痛、全身无力,关节疼痛等症状的治疗。

2、伤肝用法: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

有些人感冒后,常会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以为可以更快地改善症状。这些感冒药中可能含有相同的成分,让患者的服药剂量在不知不觉中超量,可能引起肝脏损害,尤其是肝功能减退的患者,药物的肝毒性反应会加重,严重者可致昏迷,甚至死亡。

不吃感冒药,如何防感冒

1、加固鼻防工事

你觉得这天儿快把耳朵冻掉了?还是先担心一下你的鼻子吧。宾州大学鼻科学主任詹姆斯·帕尔默博士称:鼻腔和鼻窦腔中的纤毛能够阻止致病菌的入侵,但是纤毛的运动速率受温度影响。当纤毛变暖后,它们的移动速率就会快一些, 变冷后,纤毛运动速率也变慢,所以在寒冷条件下停留太长时间,会更容易生病。除非你透过围巾进行呼吸。

2、让感冒汗颜

适度运动不可忽视。韩国研究表明,它能够将感冒患病率降低27%。运动能够开启免疫反应,就像派出一个小队的“天然杀手细胞”去剿灭感冒病毒。如果已经感觉到不舒服的话,保持运动能够刺激肾上腺素的生成,有助于压缩黏膜内或周围的血管,能够缓解鼻腔不适感。

3、沸水杀菌

导致食物传染疾病的病毒会在农产品上残留,所以为了避免中招,像羽衣甘蓝、菠菜、甜菜这样的绿蔬可以进行热烫处理。例如:把蔬菜放到沸水中煮2-3分钟,然后把它们投入冷水中。

4、破解干涸期

鼻子不仅需要保温,它也有湿润度的要求。佩恩博士称:如果鼻腔通道过干,其天然的抗菌特性会打折扣,家中的空气湿度水平保持在30%-50%之间。工作时,可以向鼻腔内喷洒鼻腔湿润喷雾,每天3-4 次。

5、拒绝豪饮

千杯不醉的人是罕见的。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表明,一次纵酒狂欢可以引发导致发烧和发炎的细胞激素、蛋白质的蜂拥而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两小时内喝下5 杯酒以上就可以定义为豪饮。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吃感冒药如何防感冒 常按摩有效预防感冒

感冒怎么办?很多人感冒了都会吃感冒药,但感冒药吃多会伤肝的,尤其是对于肝功能不好的肝炎、肝硬化等患者来说,感冒时吃药对肝脏不好。那么,不……详细>>

4类人群应慎用感冒药 防感冒试试3款食疗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详细>>

感冒流行期 中医教你感冒不吃药

现在正值盛夏,许多人误以为这样的天气不容易感冒,然而这是大错特错。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在屋内就会开空调,吹风扇,这就导致室内室外温差极大……详细>>

菊花茶可以治感冒!公布抗感冒6个“土方法”

得了感冒,很多人会在家中用一些“土方法”缓解不适,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专门邀请了多位专家对这些方法的合理性进行了点评。详细>>

风寒感冒吃什么?两款粥品效果等于感冒药

感冒有风热跟风寒之分,两者的症状不一样,采取的预防方法也不一样。今天只要介绍风寒感冒的预防方法。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