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忍不住生气了如何缓解?引荐几种顺气食物

2015-11-12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句话说:生气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说的一点都没有错,医学上认为,生气很容易损伤身体的8大器官,所以我们还是调和情绪,少生气为好。

生一次气 损伤8大器官

1、皮肤:

生气时,大脑血液中增加的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从而出现色斑问题。

2、肺:

女性情绪冲动时,呼吸会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现象。肺泡不停扩张,没时间收缩,得不到应有的放松,从而危害肺健康。

3、子宫、乳腺:

男人生气伤肝,女人生气伤乳腺和子宫。乳腺走脾胃系统,子宫走肝。气上升,会伤到乳腺,下沉就伤子宫。

4、胃:

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使胃肠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严重时会引起胃溃疡。

5、肝:

生气时人体会分泌儿茶酚胺,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

6、大脑:

大量血液涌向大脑,脑血管压力增加,此时血液中含有毒素最多,进一步加速了脑部的衰老。

7、心脏:

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和面部,会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血。心脏为了满足身体需要,只好加倍工作,于是心跳更加不规律,引发疾病。

8、甲状腺:

老生气会使甲状腺功能失调,发生甲状腺机能亢进。

忍不住生气了缓解?引荐几种顺气食物:

藕助通气调养益神

莲藕有健脾和胃、养心安神、除烦消热功效,生食藕片可清热生津,亦可取鲜藕10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搅匀煮粥,可辅助治疗冬季常见的口干、舌燥、鼻干、目涩等,效果显著。

茴香顺气温胃和脾

茴香是一种常用调味品,其性温燥而辛香,茴香的叶子和子都有顺气的作用。茴香子具有温胃散寒、和胃利气的功效。茴香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为茴香醚、茴香酸、茴香醛等,茴香油在腹部胀满时可排除气体,减轻疼痛。而市面上的五香粉,是用小茴香、大茴香、姜、花椒、桂皮5种调味品配制,适量食用可健脾燥湿、温中和胃、行气畅中。用茴香叶做菜馅或炒菜吃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有比较好的效果。遇到呃逆,可用少量茴香煎水,服下,非常灵验。

柚子和胃益气除烦

柚子肉具有消食和胃、理气化痰、生津止渴的作用。一般生吃即可,也可绞汁饮服,每日50毫升柚子汁,有助于消食和胃,适用于呃逆上气、上腹胀闷。将柚汁用陈皮、生姜、红糖同煎,可和胃理气降呃。柚子果皮性味辛甘苦而温,因冷而致的气郁胸闷,每次用6~9克煎汤内服,可有效解除,还有益于化痰、消食、下气。

橘子除燥调理解郁

橘子有顺气化痰功效,特别是橘子皮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油精等成分,性味辛苦温,能理气、化痰、燥湿,可治疗胸肋胀满不思饮食、呕吐等。可以将橘子皮切丝,同少量茶叶一起用开水冲泡,能理气提神,而单用橘子皮泡水代茶饮功效更好。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卖鸡收假币猝死 生气了如何快速消气?

日前,广西梧州藤县一位老人进城卖鸡,因为收到100元假币而猝死,这件事在网络引起激烈讨论。中医认为,生气对人体来说有九大害处。生气了怎么……详细>>

生气时胸闷试试7种“顺气”食物

把橘皮洗净晾干,这就是中药陈皮,具有理气化痰、健胃除湿的作用。可同茶叶一起泡水喝,也可单独泡水喝,味清香,可提神、通气。将干橘皮泡于白酒……详细>>

生气对女人的8大危害 如何让生气不超过3分钟

人人都知道生气对身体不好,可你是否真的了解这小小的情绪会引起女性的哪些疾病?详细>>

冬季如何防寒 五种顺气食物暖冬寒

在寒风凛冽的冬天,由于气候干燥、冷热交替,机体代谢功能下降。机体长时间处于低能状态,易使人烦躁、郁闷、压抑感突生。在此种情形下,人更容……详细>>

脾气大易伤肝 常按7个穴位轻松消掉怒气

脾气大怎么办?我们都知道脾气大易伤肝,而且还不利于身体的保健。教你按摩身体上的几个穴位,既可以平复情绪的波动,也能起到养肝的作用。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