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你是哪一种便秘类型 中医食疗帮你来调理

2015-11-11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怎么调理?你是不是每次上厕所都要蹲很久,更惨的是蹲了很久也拉不出来,真是等到花儿都谢了。这说明你有便秘的症状,需要了解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的三种类型

第一种:弛缓便秘型

有着这种症状的人一般是老年人和孕妇。主要原因是最近活动量较小,而且身体经常感到不适。肠能力下降、体力下降的原因导致肠胃蠕动的能力不足,容易产生便秘。

第二种:直肠便秘类型

发生这种便秘类型的人群主要原因是长期服用减肥药、饮食不规律和喝水少所导致。由于这些原因,使得直肠神经变得迟缓所产生便秘。为了增加粪便量,我们应采取摄入大量膳食纤维和水分,并且有意识的养成定点去排便的习惯。

第三种:痉挛性便秘类型

产生这种便秘的原因来自于长期的精神压力。在日常生活中心理压力过大,肠道蠕动就容易变得剧烈引起痉挛,这就导致了肠道的猛烈收缩,不易产生便意。要想解决这类便秘问题还是需要放松身心,试着使身体放松。此外,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然后再通过运动进行辅助帮助。

便秘怎么调理?食疗偏方来通便

人参黑芝麻饮

配方: 人参5~10克,黑芝麻15克,白糖适量。

制法: 黑芝麻捣烂备用。人参水煎去渣留汁,加入黑芝麻及适量白糖,煮沸即可。

功效: 益气润肠,滋养肝肾。

用法: 可作早晚餐或点心食用。

黄芪苏麻粥

配方: 黄芪10克,苏子50克,火麻仁50克,梗米250克。

制法: 黄芪、苏子弋火麻仁打碎,加水适量煎煮5~10分钟,取药汁备用,入粳米,以药汁煮粥。

功效: 益气润肠。

用法: 每日1剂,分数次食完。

锁阳红糖饮

配方: 锁阳15克,红糖适量。

制法: 水煎锁阳,去渣留汁,加红糖适量,饮服。

功效: 温阳润肠通便。

用法: 每日1剂,分两次服完。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一族便秘 中医教你巧预防

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愈加激烈,生存压力增加,精神心理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及饮食结构的改变,使得便秘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和……详细>>

便秘诱发四种肠道病 食疗如何调理

便秘,患上这种症状的人很多,但是很多人都不重视,以为便秘无非是这段时间饮食上的原因造成的,多吃点蔬菜水果就会好。其实便秘没你想的那么简……详细>>

痉挛性便秘肠子需“减压” 破解便秘类型

有顽固性便秘的病人,首先应判断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便秘,否则,诊断不清,采取的治疗很可能适得其反。详细>>

得了便秘怎么办?5招让你摆脱便秘

便秘是我们常遇到的一种症状,老人跟小孩、孕妇都比较容易发生,那么如何改善便秘呢?下面为你介绍改善便秘的方法。详细>>

9大治便秘小诀窍 让你瘦得更畅快

便秘是造成肥胖的最大因素,如果两天以上无排便,可提示便秘存在。而每天有排大便,但排便困难,便后还感觉到腹胀等,也应纳入便秘范畴。那么快……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