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家长必知:这6项常见运动能助孩子长高

2015-11-28 09:30:00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高大大。虽然孩子的身高有70%~80%源于遗传,但适度补充营养、充分运动等对长高还是很有帮助的。未成年时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不但有助长个,还能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对营养的吸收,提高骨细胞的生长能力。

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的运动量严重不足,因此,家长一定要鼓励孩子多运动,同时注意保护措施。首先要积极参加多形式的体育运动,包含跑跳和转身等多种形式,可以促进全身骨骼、肌肉发育,不要仅局限于打篮球、跑步、游泳等单一运动。其次要科学运动,注意保护措施,以防引起骨和骨垢板的损伤。运动时最好保证心率达到120~140次/分钟,运动到孩子出汗、发热、面色红润为宜。最后要保证孩子睡眠。青春期生长发育跟雄性激素、生长激素等的分泌有关系,这些往往在凌晨时达到分泌高峰,所以要保证孩子的充分睡眠。

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几种能助孩子长高的常见运动。

1、慢跑10分钟。

做柔韧训练和放松训练20分钟,包括劈腿、前后弯腰、抖动身体等,可以加速身体代谢,提升机体各种生理能力,有助孩子长高。

2、跳跃训练。

可以让孩子练习跳跃训练,每天200次以上,比如跳起摸高,双脚跳起、单脚跳起轮流做,尽可能跳得更高。跑步和跳跃属于负重运动,可以起到刺激下肢骺软骨增生的作用,但最好配合一些全身性运动。跳跃容易影响脚的发育,对膝关节和踝关节冲击较大,要穿有弹性的鞋子,保护关节。5~10岁的孩子可选择跳绳,耗时少但耗能大,能刺激骨质,促进骨骼生长、消耗多余脂肪,提高平衡感和反应力。

3、游泳。

游泳时,蹬腿和伸展脊柱的动作以及水的浮力,对脊柱骨、四肢骨的增长都是非常有利的。4~8岁的孩子就可以学习游泳了。

4、引体向上。

可以起到拉伸脊柱的作用,促使脊柱骨的增生。也可在单杠上悬垂,每次坚持20~30秒。

5、球类运动。

篮球、排球、羽毛球等都是很好的全身性运动。球类运动对孩子来说基本不会有运动过量的风险,只要保证第二天不会太过劳累就可以。运动后要有放松练习,比如慢跑一会儿,运动中要注意补水。

6、牵拉运动。

可以父母双方一人握住双手,另一人抓住双脚,同时向相反方向轻轻牵拉身体,每次20秒。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高 孩子 常见运动

如何才能让孩子长得高? 5方法助孩子长高

众所周知,孩子的身高与遗传、营养因素有关。这足以说明除了遗传因素外,想让孩子长得高一点是完全可以的。那么,想让孩子长得高一点,有哪些小诀……详细>>

按摩6个穴位帮助孩子长高

方法:右手拇指用力按压约9秒,也可以心里默默地数9下。然后不松劲,接着按顺时针方向揉9次,逆时针方向揉9次,再按照顺时针方向揉9次,逆时……详细>>

孩子长高吃什么?推荐6种有助长高的家常菜

众所周知,身高与遗传、营养因素有关。这足以说明营养因素对于孩子长高的重要性。另据研究证明,90%以上的女孩身高增长最快的年龄在11-13……详细>>

如何帮助小孩子长高?影响孩子长高有四因素

孩子身高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毕竟比起健康而言,身高是第二位的,这直接影响到孩子将来的择偶、就业等问题。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的身高能够超……详细>>

养生运动之单杠运动能帮孩子长个

多参加体育锻炼,不仅能让孩子身体更健康,还有利于长个,能提高骨细胞的生长能力。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能助孩子长高的常见养生运动。当然,最好不……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