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祛除皮肤湿毒 宜选去湿易消化食物

2015-11-06 09:30:00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中医推荐良方祛夏季皮肤湿毒。每到夏天,皮炎、湿疹、疱疹、荨麻疹等皮肤病就会困扰着中老年人。这与中老年人运化水湿功能下降有关,湿邪在体内聚而不散导致皮肤疾病,如果不能及时清除皮肤湿毒,不仅会使皮肤发炎、瘙痒,甚至会诱发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重病。

祛除体内湿毒应从饮食入手,宜选清淡、去湿和易消化的食物,如冬瓜、玉米、薏苡仁、芹菜、红豆、小米、扁豆等,可起到养胃、祛湿的作用。而油腻、甜腻的食物会加重体内湿气,要少吃。有空调的房间应将温度控制在25~28℃。夏季不要贪凉而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侵入体内。同时,可根据湿毒诱发的各种皮肤疾病,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

慢性湿疹:

湿热内蕴取薏苡仁60克、大米30克煮粥,加入少许调味品食用,每日1次,连食3~5周。薏苡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的作用,能达到祛湿的效果,适用于湿热内蕴所致的慢性湿疹,也可用于治疗脾虚湿盛型湿疹(皮损不红、渗出较多、瘙痒不剧)。

荨麻疹:

湿浊之气侵入膝窝中心点上的委中穴,是膀胱经的腧穴,膀胱经的湿热浊气易在此聚集。用拇指指尖点压揉按膝窝中心2~3分钟,每日3~5次,可助体内湿浊之气排出,对夏季湿浊之气侵入诱发的荨麻疹效果尤佳。对接触性皮炎、多形红斑等过敏性皮肤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角化型足癣:

外感湿热虫毒角化型足癣多长在脚板底、脚侧面,导致皮肤粗糙、角化、干裂,往往被误以为是普通的足部干燥、皲裂。中医认为,该病主要是外感湿热、虫毒,或相互接触传染所致。取生大黄、黄精、川牛膝、苦参各10克,土茯苓、地肤子、白鲜皮各15克,用白醋100毫升浸润24小时后,加水2000毫升煎开,取汁待温泡脚30分钟。每日2次,连用7日,一般可见效。

单纯疱疹:

湿浊内盛将艾叶、石菖蒲各12克,木瓜、羌活各6克,茴香10克,共研为粗末,装入布袋中缝好。白天放入胸前口袋,晚间置于枕边,连用10~15日。艾叶能散寒逐湿,石菖蒲可散风、祛湿,羌活和木瓜能祛风除湿、舒筋活络,茴香能行气化湿,治疗湿浊内盛所致的单纯疱疹效果好。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推荐良方祛除夏季皮肤湿毒

每到夏天,皮炎、湿疹、疱疹、荨麻疹等皮肤病就会困扰着中老年人。对此,专家认为,祛除体内湿毒应从饮食入手,宜选清淡、去湿和易消化的食物,而……详细>>

滚鸡蛋去湿毒 去除女性体内湿毒的好方法

很多女性朋友体内都有湿毒,尤其是生病过后或者生育过的女性,私处病症往往比较严重。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个去除女性体内湿毒的好方法——滚鸡蛋去……详细>>

泡脚去湿毒很简单的祛湿排毒方法

既然是泡脚,就要体现出一个“泡”字来。“泡”在这里是,水要多,热量要够,时间要长,最好选用木桶。不能随便拿一个盆放点水就行,那样是起不到……详细>>

泡脚去湿毒很简单的祛湿排毒方法

既然是泡脚,就要体现出一个“泡”字来。“泡”在这里是,水要多,热量要够,时间要长,最好选用木桶。不能随便拿一个盆放点水就行,那样是起不到……详细>>

湿毒患者注意别碰6类食物

湿毒患者一直在饱受着此病带来的痛苦,特别是在湿热的天气里更是瘙痒难耐,所以及时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但是除了治疗之外,患者们还要多注意自己……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