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你会喝水吗?水喝对了能调百病

2015-11-03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总听到有人说要多喝水,这样有益于健康,但这让不少人很疑惑,每天喝那么多水也没见得有保健效果。其实我想说,是你喝水的方法不对,不是口渴了就喝那么简单。夏季喝对了水,比吃药还好。

你会喝水吗?

1、感冒怎么喝:

要喝比平时更多的水,每到感 冒的时候,就会听到医生唠叨:“多喝水 呀!”这句医嘱对于感冒病人是最好的处 方。因为当人感冒发烧的时候,人体出于 自我保护机能的反应而自身降温,这时就 会有出汗、呼吸急促、皮肤蒸发的水分增 多等代谢加快的表现,这时就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身体也会有叫渴的表现。多多 喝水不仅促使汗出和排尿,而且有利于体温的调节,促使体内细菌病毒迅速排泄 掉。

2、烦躁 怎么喝:

高频率喝水,人的精神状态如果和生理机能相联系,有一种物质是联系二者的枢纽,那就是激素。简单地讲,激 素也分成两种:一种产生快感、一种产生痛苦。大脑制造出来的内啡肽被称为“快 活荷尔蒙”,而肾上腺素通常被称为“痛苦荷尔蒙”。当一个人痛苦烦躁时,肾上腺素就会飙升,但它如同其它毒物一样也可以排出体外,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

3、失眠 怎么喝:

热水的按摩作用是强效的安神 剂 ,人体逐渐进入梦寐的状态是体温下降的一个过程。而适宜人体睡眠的环境要求 中,温暖的环境必不可少。睡前洗个热水澡和用热水泡脚一样,都可以给人温暖的外环境,弥补体温下降带来的不适,催人入眠。而值得一提的是:水对于身体有着独特的按摩功效,轻缓、柔和、滋润的效果是最好的镇静安神剂。

4、胃疼 怎么喝:

喝粥“水养护”,有胃病的人, 或者感到胃不舒服,可以采取喝粥的“水 养护”措施。熬粥的温度要超过60℃,这 个温度会产生一种糊化作用,软嫩热腾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稀饭中含有的大 量的水分,还能有效地润滑肠道,荡涤肠胃中的有害物质,并顺利地把它们带出体外。

怎么喝,喝多少

千万别感到口渴了再去喝水。原则是:少量喝、多次喝。具体来说,每次150—200毫升左右(1杯),每天喝水量最好能达到1200毫升(6—8杯)。不要一次性大量喝水,急灌式喝水会稀释胃液,不仅妨碍消化,还会加重心脏、肾脏的负担。

什么时候喝水最健康

一日之计在于晨,喝水也一样。晨起第一杯水尤为重要,不仅补充了整晚人体代谢所消耗的水分,还可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粘度,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晚上睡觉前1—2小时喝一杯水,也可防止夜间血液黏稠。

以一天喝6杯水计算,另外4杯可随意安排在一天的其他时间里。建议中餐前和晚餐前一小时各喝一杯水,可进入全身组织细胞,保证消化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吸收。还有两杯水可安排在上午9点和下午2点左右。

运动时人体水分丢失较多,要及时补充足量的水,但绝对不要运动后马上喝水,这时候心脏跳动剧烈,喝水会加重心脏负担,运动后最好先休息15—30分钟再缓慢喝水,运动前半小时也应当适量喝水。

什么样的杯子喝水健康?

喝水杯首选应该是玻璃杯。别以为玻璃杯只是通透好看,在所有材质的杯子里,玻璃杯可是最健康的。

玻璃杯在烧制的过程中不含有机的化学物质,当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或其他饮品的时候,不必担心化学物质会被喝进肚里去,而且玻璃表面光滑,容易清洗,细菌和污垢不容易在杯壁孳生,所以人们用玻璃杯喝水是最健康、最安全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会喝水吗?警惕喝水四大禁忌

“水中毒”的发生是由于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毫升,一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这个标准,过剩的水分会使细胞膨胀,从而引起脱水……详细>>

你会喝水吗?夏季喝水解渴的6个技巧

炎炎夏日,人体大量出汗,多喝水才能补充身体的水分流失。专家提醒,夏日饮水应讲究技巧,短时间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急性水中毒。详细>>

喝对水能调百病 如何安全饮用?

总听到有人说要多喝水,这样有益于健康,但这让不少人很疑惑,每天喝那么多水也没见得有保健效果。其实我想说,是你喝水的方法不对,不是口渴了就……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会喝水也是药 5个喝水习惯能治小病

感冒、便秘、咳嗽……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虽然用不着打针吃药,但置之不理,多少都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下文指出,学会喝水,……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