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桔皮≠陈皮 泡水喝要注意区分

2015-11-08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总以为桔皮就是陈皮,觉得是一回事,其实不是呢。陈皮并不是陈放几天的干桔子皮那么简单,两者的功效略有不同,所以泡水喝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区分。

  桔皮≠陈皮,泡水喝要注意区分

  许多人买了桔子后,喜欢用桔子皮代替陈皮泡水喝,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陈皮并不是陈放几天的干桔子皮那么简单。首先只有成熟的桔子皮才能做成陈皮,另外桔子皮存放过程中需要注意防霉,陈放时间越久,不利于健康的挥发油含量越多,而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增加,药用价值会充分体现出来。

  而新鲜桔子皮中挥发油含量较高,用其泡水,不但不能发挥它的药用价值,还会刺激肠胃。另外桔皮表面附着有农药或保鲜剂,一般的水洗很难将这些有害物质去除干净,所以最好不要用鲜桔子皮泡茶或泡酒。

  具体来说,桔皮的功效是这样的

  1、降火、醒酒。将桔子皮榨汁或者泡水饮用,可以起到去火的作用,对于醉酒的人来说,桔子皮还可以用来醒酒。

  2、除异味、清新空气。冰箱中东西放多了味杂,放进一些桔子皮,它的清香气息能够排除掉冰箱里的异味。在其他的空间,桔子皮也有此功效。

  3、驱蚊虫。将桔子皮晒干,还可以把它当蚊香来食用。夏季,可以点燃干桔皮驱赶蚊蝇。

  4、护发、润肤。将桔皮泡进热水里,用它来洗头,如同用了高质量的护发剂,头发会光滑柔软。把桔子皮放入脸盆中,它可散发清香,还能润肤,防治皮肤干燥。

  5、天然肥料。喜欢养花的人家,可将桔皮泡在水里沤肥,加进盆土作肥料,没有难闻的气味,肥效还很持久。

  6、去跳蚤、虱子。喜欢养宠物的人家,可以将桔子皮泡水,涂抹在宠物的身上可以去跳蚤,虱子。

  陈皮的功效是这样的

  1.对消化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显示了芳香健胃和驱风下气的效用。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醇提物等能兴奋心肌,但剂量过大时反而出现抑制。另外,它还可使血管产生轻度的收缩,迅速升高血压。陈皮中的果胶对高脂饮食引起的动脉硬化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3.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陈皮所含挥发油有刺激性被动祛痰作用,使痰液易咯出。陈皮煎剂对支气管有微弱的扩张作用。其醇提物的平喘效价较高。

  4.对泌尿生殖系统的作用:陈皮煎剂可使肾血管收缩,使尿量减少。

  5.抗炎作用:陈皮煎剂与维生素C、维生素K并用,能增强消炎作用。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桔皮和陈皮的区别是什么

进入冬季,桔子大量上市,许多人买了桔子后,喜欢用桔子皮代替陈皮泡水喝,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陈皮并不是陈放几天的干桔子皮那么简单。详细>>

陈皮泡水喝的功效

橘络3克,生姜6克,红糖少许。水煎后加入少量的红糖服用。干橘皮30克,白糖少许。将橘皮研成细末,加入白糖,空腹用温开水冲服。详细>>

陈皮泡水喝的功效!

方法:干橘皮3克,大红枣10个。方法:用开水浸泡10分钟,饭前代茶频饮,可治疗食欲不振,可治疗消化不良。详细>>

陈皮泡水喝可理气健脾 孕妇不宜多喝

陈皮,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爱的养生保健药。有着“一两陈皮一两金”的赞誉。陈皮有很多使用方法,既是很多方剂的重要组成之一,也是烹饪时提味的重……详细>>

陈皮泡水喝的罕见功效

陈皮,自古以来就是人们喜爱的养生保健药。有着“一两陈皮一两金”的赞誉。陈皮有很多使用方法,既是很多方剂的重要组成之一,也是烹饪时提味的重……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