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咳嗽多痰太恶心 教你几个按摩穴位祛痰止咳

2015-11-06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咳痰怎么办?有的人咳嗽会咳出痰来,痰的产生多与脾胃运化能力下降有关,所以咳嗽祛痰要养胃健脾。下面为你介绍预防咳嗽多痰的按摩疗法。

咳嗽咳痰自诊:

(1)很多原因会引起咳嗽,如呼吸道的急,慢性咽炎,喉炎,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百日咳等;呼吸道黏膜接触过敏源等;自发性气胸,干性胸膜炎与某些心脏,胃病均会引起咳嗽。

(2)咳嗽有痰,痰液白色或者无色透明,不容易咯出者,常见于急性支气管炎,早期肺结核,病毒性肺炎等。

(3)咳嗽伴痰中有血丝或者大量咳血者,如果血色为鲜红以肺结核,支气管扩张与肺癌为多见;血色为铁锈色,痰液黏滞并且有脓性分泌物量不多时,多见于肺炎,双球菌肺炎。

(4)突然发生的急性咳嗽,伴有发热,也许为上呼吸道的感染。

(5)咳嗽以晨起为明显的,多为上呼吸道的慢性炎症或者有烟瘾嗜好者。

(6)咳嗽伴有黏性浅白色大量泡沫痰者,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与肺气肿等。

(7)若是慢性咳嗽,轻咳并且经常感觉咽喉部有异物者,多为慢性咽炎。

咳嗽咳痰怎么办?中医祛痰有一经典方剂

二陈汤,由法半夏、陈皮、茯苓、甘草、生姜、乌梅六味药组成,有燥湿化痰、理气和中之功。之所以称为“二陈”,是因为两味主药(法半夏和陈皮)都是年头越陈,效果越好。法半夏有燥湿作用,可以化痰湿;陈皮不仅理气化痰,还有燥湿和胃之功;配合乌梅敛肺止咳,生姜抑制半夏毒性,共同组成此化痰经验方。

咳嗽咳痰怎么办?按摩两个穴位祛痰

与方剂类似,我们身体上也有自带的二陈汤———丰隆、阴陵泉两个穴位。丰隆穴是化痰祛湿的经验取穴,既能化有形之痰,又能化无形之痰。阴陵泉是足太阴脾经的穴位,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两个穴位一起按揉,每天10分钟,力度均匀、 柔和、渗透,就相当于服了身体自带的化痰汤。十分推荐给平时头重身困、咳嗽痰多、口中黏腻、胸腹胀满、形体肥胖的痰湿之人。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咳痰怎么办?按摩两个穴位祛痰

咳嗽咳痰怎么办?有的人咳嗽会咳出痰来,痰的产生多与脾胃运化能力下降有关,所以咳嗽祛痰要养胃健脾。下面为你介绍预防咳嗽多痰的按摩疗法。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穴位治咳嗽

咳嗽是日常常见的疾病,每个人咳嗽的症状都会有所区别,比如有人咳嗽痰黄、有人咳嗽痰白、有人是干咳,其实,这些咳嗽症状都可以通过按摩来来治疗……详细>>

祛痰祛湿灸哪个穴位

这个穴道的位置在祖辈和消退交界的位置中,横纹中间的凹陷位置就是解溪穴了。这个穴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进行艾灸之后能够有效……详细>>

艾灸8个穴位可祛痰祛湿

这个穴道的位置在我们的肚脐下面大约三寸的位置,是一种具有很好养生以及强健身体功效的穴位。长期对这个穴位进行艾灸,能够有效的调理气血,并且……详细>>

祛痰祛湿灸哪个穴位

这个穴道的位置在我们的肚脐下面大约三寸的位置,是一种具有很好养生以及强健身体功效的穴位。长期对这个穴位进行艾灸,能够有效的调理气血,并且……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