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秋高气爽出游时 出去玩宝宝肠胃不适咋办

2015-11-05 09:31:0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肠胃不适怎么办?现在已是秋季时节,秋高气爽,正是秋游的好时节。但有的人会因为水土不服,在出游时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尤其是宝宝,抵抗力弱,容易吃错东西而导致肠胃不适。这个时候家长该怎么办呢?

如何处理出游时遇到的宝宝肠胃不适:

首先,家长先不要慌张,要让宝宝充分休息,以消除白天的疲劳,恢复体力。

饮食:

如果宝宝能够进食,家长应给以温热易消化的细软食物,如米粥或热的面条汤;若宝宝食欲不好,不想进食,家长也不必强求,否则容易引起宝宝呕吐,可暂时不予进食,让宝宝的肠胃也好好休息,多数症状不重的宝宝通过休息都可使症状缓解、食欲改善。

对于呕吐的宝宝:

如果宝宝呕吐,家长最好不要急于给宝宝补充食物,应注意观察宝宝的面色和呕吐后的精神状况。若宝宝呕吐次数少,吐后腹部不适能够缓解,家长可暂时观察宝宝,试着少量多次地给宝宝补充些水分(最好是口服补液盐)或米汤,宝宝不再继续呕吐便可放心;如果宝宝呕吐频繁,不能进食,饮水喝汤后也吐,小便减少,口渴,不安,精神萎靡不振,面色不好就应及时就医了。另外家人也应该注意,呕吐时不宜空腹喝奶,因为奶不好消化,这样会加重宝宝呕吐的症状。

出游时必备这些药物,预防宝宝肠胃不适

1、胃灼热、烧心用达喜

吃太多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灼热、烧心、疼痛等症状,这时候要用能够中和胃酸的药物,比如碳酸钙、达喜(铝碳酸镁)、氢氧化铝等。感觉症状发作时,或者饭前、饭后1-2小时内,都可以服用此类药物。

2、胃胀痛用吗丁啉

吃饱后会经常打嗝,有恶心、腹胀的感觉,这是因为胃动力不足导致的,需要增强胃蠕动,可以吃莫沙必利、吗丁啉等。此类药物最好在饭前15分钟-30分钟内服用,不过孕妇和不足一岁的幼儿不能使用吗丁啉。

3、胃痉挛、呕吐吃颠茄片

如果饮食不干净、冷刺激大、紧张、生气,这都会导致胃痉挛,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绞痛,有时伴有呕吐,对付这种症状应该服用解痉药颠茄片。如果不能买到非处方药的颠茄片,可以用胃舒平、斯达舒等药物。

4、食欲差用多酶片

胃口不好、食欲不振的人,应该多补充消化酶,如胃蛋白酶、胰酶等,目前经常用的药物有多酶片、达吉等。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适总“闹腾” 警惕或与8原因有关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的节奏也是越来越快,因为生活的压力,我们忙的常常停不下来,忙的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就这样,我们也是越来越不健康,经常……详细>>

怎么按摩缓解肠胃不适

中医首先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详细>>

肠胃不好吃什么养胃?4个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节奏快,人们的生活忙碌,工作压力大,很多人的经常三餐不准时,很容易导致肠胃疾病。调理肠胃的根本要从饮食方面入手,那么调……详细>>

春节吃多肠胃不适 按摩3部位缓解胃不适

对很多人来说,春节并没有让身心得到休息,反而因过分油腻的饮食、熬夜等不规律的作息,无形中为健康带来了隐患。据了解,在不规律的长假生活中……详细>>

夏季容易肠胃不适 老中医教你养胃润肠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比较喜欢食用一些生冷的食物,导致肠胃出现不适;再加上一些不健康的饮食,导致体内毒素的堆积,也会患上一些胃病。日常生活中……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