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缓解更年期方法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更年期怎么缓解?3大处方拯救更年期女人

2015-11-17 09:10:11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更年期的妇女会容易脾气暴躁不安,特别容易焦虑,会影响到与别人的相处,这不利家庭、人际的和谐。怎么缓解更年期,改变这种讨厌的状况呢?下面告诉你改善更年期的几个小方法。

  更年期女人的日常保健

  1、更年期女性应尽量保持情绪稳定,出现情绪变化时,家人、社会要给予理解和关心。

  2、女性在更年期阶段要警惕以下疾病: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心血管病、阴道炎、尿道炎、骨质疏松症。

  3、更年期需注意:子宫出血、多汗、心血管病、骨质疏松等病症。

  4、更年期不可滥用雌激素,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5、饮食注意补充钙质、蛋白质、维生素。

  6、注意适当锻炼,但不可过于剧烈。

  更年期女人的生活禁忌

  忌外阴不洁:妇女至更年期,因缺乏雌激素的支持,阴道粘膜的酸碱度改变,抵抗力会降低,易发生阴道貌岸然的炎症。因此,要注意外阴清洁,以预防感染,对保持身心健康也十分有益。

  忌产乳过多:年轻时若产乳过多,易耗伤精血,造成肾阴不足之症,使更年期来之过早或持续时间过长,症状加重,易于衰老。

  药物禁忌:绝经前妇女如果长期接受甲状腺素治疗,不仅会导致骨质疏松症,而且还会增加晚年时髋骨骨折的危险。因此,在使用甲状腺素时应慎之又慎,特别要控制量不要过大。另外,具有兴奋中枢神经的药物,如咖啡因、士的宁、利他林也应当忌用。

  更年期吃什么药好

  在选择药物方面,我国传统中医证明,红花、三七、益母草、黄芪与云贵高原的珍稀药材配伍应用,具有滋阴补肾、益气养血、活血调经、健脾去湿的作用,对更年期的女性极为有益,能对更年期女性的内分泌调节,帮助身体迅速建立新的平衡,恢复正常的生理状态。如滋阴补肾,可改善更年期女性出现的怀疑不稳定的情况;活血调经、益气 养血,对更年斯女性的易出汗、潮热、失眠多梦、头晕头痛等症具有针对性的治疗作用。所以,更年斯的妇女要及时进行治疗,以安全度过更年期。

  常用的中成药有六味地黄丸、枸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五子愆宗丸、金匮肾气丸、天王补心丹、更年安胶囊等等,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本病属中医慢性调理病应坚持服药、未可速效。中医针灸、耳针、梅花针、推拿按摩等疗法,也有一定效果。亦可采用食疗配合治疗,如甲鱼枸杞汤、桑椹糯米粥、核桃仁粥、羊肉炖栗子等,根据不同症型选用食疗处方,以促进肾的阴阳平衡。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笑对更年期3大症状 3招缓解更年期

生老病死时刻都在威胁着人类。尤其是女人更是害怕衰老,害怕更年期的到来。更年期的女人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迎来了一次考验。潮热、失眠、……详细>>

更年期症状 如何缓解更年期

更年期是人的一生中必然要经历的时期,更年就意味着在身体上和心理上可能引起的一系列变化,一提到更年期就会联想到女性,其实男性也有更年期,只……详细>>

更年期提前?预防更年期的有效良方

更年期是女性人生的一个重要时期,它的到来就意味着女性进入老年期了,所以很多女性思想上都是很抗拒的。可是抗拒归抗拒,要来的始终还是要来的……详细>>

更年期的烦恼 缓解更年期综合征方法

更年期是指从卵巢功能开始出现衰退,直至绝经及绝经后的一段特定的时期,它包括绝经前期、绝经期及绝经后期三个不财的阶段。详细>>

更年期应如何调理?妇女更年期的生活禁忌

更年期综合征,男女均可发生,女性较为突出,常发生于45~55岁,持续时间不等,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轻者稍感烦躁、心慌、情绪不稳定,重……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