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有车族看过来:吃荔枝开车等于酒驾?

2015-12-04 09:30:0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关于吃某些食物或药品会影响酒精检测结果的说法,一直是被司机朋友们热议的。网上流传最多的就是荔枝。吃荔枝会“被酒驾”这是真的吗?还有哪些食物会让你在无意之中把酒精“吃”进去呢?

荔枝

在多次被报道的测试中,吃一颗荔枝后,立即对酒精检测仪吹气,酒精的显示值可能达到10mg/100ml左右,吃的越多,酒精值越高。如果嘴里含着荔枝吹气,甚至可能直接触发检测仪器。

荔枝的含糖量很高,在一定的存放条件下,会发酵产生乙醇,导致人食用后口腔内乙醇含量陡然升高。不仅是荔枝,其他含糖量高的水果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比如梨子,在相对密闭缺氧的环境下,比如说塑料袋里保存一段时间,也会产生乙醇。但只要稍等一会,随着呼吸作用以及乙醇的挥发,乙醇含量很快就会下降。

蛋黄派

另一个让人意外的食物是蛋黄派。虽然看起来与酒相去甚远,但实际上,蛋黄派的成分里含有酒精。吃下一个蛋黄派立刻用酒精测试仪检测,测试值可以达到酒后驾驶的标准。在查看食物配料时,能看到,蛋黄派里有添加食用酒精,此外,草莓派,欧式蛋糕里也加有食用酒精。

腐乳

腐乳包装瓶上的配料一栏,标有“食用酒精”字样,豆腐乳的配料中含有食用酒精,吃后口腔中的酒精浓度较高,如果吃完腐乳立刻用酒精测试仪检测,数值高达12.6mg/100ml,等到大约10分钟以后,酒精量才能恢复到0。

除了腐乳,果啤(配料里有啤酒花)、醉蟹(螺、虾)、啤酒鸭、酒酿圆子、糟鸡(肉)等都有可能在食用后触发检测仪器。

酒糟

酒糟的“杀伤力”最强,一般的醪糟,喝几口再作呼吸检测,结果甚至可能属于严重醉驾。酒糟有酒,这样的“酒驾”也算是名副其实吧。

藿香正气水

藿香正气水等一些中成药的成分中含有酒精,易被测出“酒驾”。一些注射液也含有乙醇,比如氢化可的松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尼麦角林注射液、多西他赛等。

使用口腔清新剂、漱口水漱口后易被测出“酒驾”。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驾 开车 吃荔枝

春运药驾危害甚酒驾 人参、天麻、脑白金上黑榜

春节将至,不少朋友已打算开车回家过一个幸福祥和的团圆年,这自然免不了长途驾驶。“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如今已深入人心,酒驾的危害也众所……详细>>

喝酸梅汤会检测出“酒驾”?

日前,有人微博上称自己喝了一瓶酸梅汤后开车,竟被交警查出酒驾,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专家认为,正常情况下,食物里或者食物代谢物中仅有少量酒……详细>>

吃什么可帮助快速入眠?失眠的人赶紧看过来

尝过失眠苦果的人都知道,失眠的确是一件让人束手无策的事情,你躺在黑暗中,自己从一默念到十,到一百,到一千,甚至到一万,你可能都还没办法睡……详细>>

夏季吃荔枝正当时 吃荔枝注意四大禁忌

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对人体有着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而对大脑组织有着补养的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状,有着丰富的食疗功……详细>>

贪吃荔枝当心“荔枝病” 怎么吃才不会上火?

荔枝是夏季很多人喜欢吃的食物之一,但是很多人吃荔枝都担心会上火,那么,吃荔枝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