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难以入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焦虑症肠套叠发作性睡病克雅病

孩子午睡有助于记忆力增长

2015-10-28 09:03:07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宝宝一旦形成良好的睡眠时间规律,这除了对爸爸妈妈来说更省心省力,其实养成良好睡眠习惯还能让宝宝生长发育更好,更聪明哦!科学实验发现,午睡虽然时间短暂,但对健康十分有益,对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一、不睡午觉记忆力下降10%

英国《卫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心理学家的一项研究显示:午睡可帮助学龄前儿童记住早上所学知识。

在研究中,心理学家到一所幼儿园教40个3-5岁的孩子一种简单的电脑游戏。游戏要求孩子记住包括猫、伞、和警察在内的图片在一幅网格中的位置。他们从早上10点开始训练孩子,直到孩子能记住大概75%的图片位置为止。科学家去看了每个孩子两次。一次,让孩子在下午1点到3点之间睡一个小时,另一次不让他们睡。为了找出睡眠如何影响记忆,科学家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再测试每个孩子一次,结果发现午睡过的儿童回忆起来信息也比他们不午睡时多出10%。

孩子饭后不午睡的话,会扰乱其大脑储存记忆的方式,从而影响其学习能力。不午睡的学龄前儿童比午睡的孩子记忆减退快,甚至晚上睡个好觉,他们也不能提高分数。因此,养成午睡习惯的孩子受益最大。

二、午睡睡眠时间多长比较好

既然养成午睡习惯对宝宝的记忆力和学习效率都有如此大帮助,那么宝宝的午睡应该要注意什么问题呢?不同年龄段的宝宝睡眠的时间是不是一样的呢?

宝宝午睡1-3小时为宜

其实,午睡不是睡得越多越聪明。宝宝的午睡时间不宜过长,白天睡得多很容易影响夜间的睡眠,这样反而适得其反哦!专家建议,学龄前的孩子午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5小时。一般1-3岁的孩子,白天睡2小时左右为宜,夜间睡10-11小时,共睡13小时;3-6岁的孩子,午睡时间一般为1-1.5小时,总共睡眠时间为12小时。

午睡温度24-25度为佳

新鲜清爽的空气是使孩子很快入睡的重要条件,因此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室温24-25度左右是最舒适的。要让宝宝有安静的睡眠环境,爸妈的动作、言语要轻,排除一切人为的干扰,让宝宝能够睡得更沉稳一些。

夏天午睡也别忘记盖被子

夏天中午日晒当空,炎热的天气总是让宝宝有点难以入睡。妈妈可以给宝宝开个空调或者小风扇,但要注意天气再热,午睡时也要在宝宝腹部盖上一点毛巾被或被子,以防凉气乘虚而入。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午睡有助于记忆力增长

孩子饭后不午睡的话,会扰乱其大脑储存记忆的方式,从而影响其学习能力。不午睡的学龄前儿童比午睡的孩子记忆减退快,甚至晚上睡个好觉,他们也不……详细>>

孩子午睡利于健康 记忆力好

当然对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可能由于工作的原因都没有时间午休,可是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有些孩子比较贪玩,家长也都是随孩子的意愿不午休,其……详细>>

孩子午睡利于健康 记忆力好

当然对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可能由于工作的原因都没有时间午休,可是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有些孩子比较贪玩,家长也都是随孩子的意愿不午休,其……详细>>

孩子吃什么食物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12种能增强记忆力的食品 人大脑中有无数亿个神经细胞在不停的进行着繁重的活动,科学研究证实,饮食不仅是维持生命的必需品,而且在大脑正常运……详细>>

三种方法有助于增强记忆力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左右转动眼球,可有效提高记忆力。如果想快速回忆起某件事情,只要将眼球左右来回转动30秒,就会产生良好效果。研究人员认为……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