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反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病

常吃粗粮真的百利而无一害吗?

2015-12-06 09:30:0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导致营养不良

长期过量食用粗粮,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导致营养不良。

引发肥胖

有些人误以为吃粗粮对血糖、血脂的控制有帮助,于是拼命地吃粗粮,平时细粮吃三两的人,粗粮可以吃上半斤,结果就造成能量摄入过多,引发肥胖。

食物的基本属性是一样的,分解之后提供能量,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但如果没有一个量的控制,过于迷信某种食物,反而会走向一个不好的极端。

影响消化

粗粮吃得过多,影响消化,因为粗粮里面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成分,过多食用粗粮会导致上腹胀,影响食欲,严重的还会导致肠道阻塞、脱水等症状。

所以吃粗粮时要注意多喝水,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人如果多吃了一倍的膳食纤维,大概就要多补充一倍的水。

造成反酸

粗粮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引起胃反酸,各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反酸的症状。

过多的粗粮进入到胃里面,可能导致食物积存。当胃里有食物积存的时候,这些食物就会裹着胃里的胃酸,反到食管里,造成反酸,对食管黏膜产生损害。

干扰药物吸收

过多的膳食纤维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的作用,它可能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处 粗粮

健康吃粗粮 喝粗粮饮料等于吃粗粮?

很多人都知道吃粗粮对身体很有好处,比如多吃蔬菜,多吃粗纤维的东西都对胃肠有很大好处。针对人们的这一心理,商家推出一些号称含粗纤维的饮料,……详细>>

天天吃粗粮会瘦吗?粗粮减肥的3个常见误区

吃粗粮能减肥吗?很多人乍一听粗粮减肥,就冲上去每天猛吃,再也不吃米饭面条。你们以为她接下来会瘦?并没有,反而是脸色越来越差,肚子消化越来……详细>>

粗粮吃多的坏处 3类人慎重吃粗粮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详细>>

粗粮吃多坏处 3类人群慎重吃粗粮

粗粮是相对于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玉米、小米、紫米、高梁、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详细>>

吃粗粮可以减肥吗 粗粮减肥食谱

首先把黑米、紫米、糙米、用水泡几小时,然后与米饭混合煮食。也可直接煮成稠粥,用来代替白米饭做减肥时的主食。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