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谁说妇科药男人不能用?4种妇科药的惊人效果

2015-11-07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我们常会望文生义,觉得妇科药只能女人服用,其实不然,中医讲究对症治病,辨证符合症候时,可以用相同配伍的中药。所以,有些“妇科药”男人也能用。

这些“妇科药”男人也能用

1、千金片。千金片在妇科用于治疗湿热瘀阻引起的慢性盆腔炎、子宫内膜炎、慢性宫颈炎等,表现为白带异常、腹痛、腰痛、乏力等。该药也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功效,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上火引起的牙疼、牙龈发炎、肿痛等,症型合适时也可使用。

2、逍遥丸。逍遥丸在妇科中多用于疏肝健脾、养血调经,可治疗月经不调、心情郁结。但很多男性因肝郁脾虚,导致心情郁闷、头晕目眩、食欲减退等不适,也可遵医嘱服逍遥丸调理。

3、左归丸。左归丸多用于肾阴不足的女性,可调理更年期综合征、月经不调等。男性如果有肾阴不足,表现为腰酸膝软、盗汗、容易疲劳和口干,也可咨询医生后用左归丸。

同样的道理,六味地黄丸和右归丸在很多老百姓的概念里是男性补肾壮阳的药。事实上,这些药在对症的女性身上,效果也很好。

用药前先学4件事

1、学会看说明书。买家用电器时,很多人会仔细看说明书,用药时却常忽略这点。有人虽然看了,但只关注用量,没有看成分、注意事项和禁忌。刚开始用药时,应认真看说明书并做标记,为今后用药带来便利。

2、学习药物起效时间、使用剂量等基本常识。药物需要服用一定时间后才能起效,止痛药、退烧药等,一般服用15~30分钟后开始起效,治疗慢性病的药物,见效时间可能更长。例如刚开始用降压药时,需逐步将药物调整到合适的剂量,才能起到最好的效果。这个时间段内,需要经常测血压,了解药物效果。至少在刚开始服药的2~3周,每天应测量一次血压。建议在清晨服药前测量,以了解实际血压的控制情况。每次应测2~3个数值,如果发现结果相差较大,应再次测量并取平均值。如果发现血压控制不佳,应咨询医生,调整服药种类或剂量;如果发现血压降得过低,也要及时和医生沟通,减少服药剂量,以免发生持续低血压、跌倒等不良后果。又例如用抗抑郁药时,需要3~4周才能有明显效果,不要在此期间随意换药或自行调整剂量,如果有疑问应咨询医生。

3、学会区分药效和不良反应。一些药物刚起效时,可能出现症状加重的“假象”。例如维A酸软膏用于治疗青春痘和毛囊角化,刚开始用的第3~7天,可能出现皮肤刺激症状,如灼热感、红斑等。这些是药物起效的表现,不必过于担心,同时不要使用含酒精、水杨酸成分的化妆品。在睡前使用这类药,可避免日晒增大其副作用。但如果服用其他药物后出现严重皮疹等皮肤症状,应及时停药并就诊。

4、学会如何辨别药物过敏。首次用药时,药物可能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再次服药时药物或其代谢产物作为抗原发生免疫反应,导致过敏反应。很多药物过敏发生在服药后的2~10天,应注意观察。除了皮疹、瘙痒等皮肤症状外,发热、哮喘甚至休克,都可能是药物过敏的症状。严重的药物过敏还可能累及全身。中药和西药都可能引起过敏,使用后应注意观察。

除了服药有禁忌,平时在饮食方面,也需要注意:

1、服用降血压药、抗心绞痛药:用药期间忌喝西柚汁、忌吃含盐高的食品。

2、服用治头疼药、抗痛风药、降压药、解热镇痛剂类(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利血平、抗癌剂等:忌饮酒。

3、服抗抑郁药、痢特灵、抗结核药、抗肿瘤药:忌香蕉、豆浆、啤酒等含酪胺的食物。

4、服用苦味健胃药、助消化药、中药:忌吃糖或甜食。因为糖会掩盖苦味、降低药效。

5、服用钙补充剂:忌食含草酸丰富的菠菜、茶、杏仁等。因草酸阻碍钙的吸收的同时还可能形成结石。

6、服用铁补充剂:忌食过多油脂。油脂会抑制胃酸分泌,不利于胃肠对铁的吸收。

7、服用碘补充剂:忌食菠菜、桃、梨等,这些食物会阻碍碘进入甲状腺。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妇科药”男人竟也能用!服药注意7事项

很多时候,我们常会望文生义,觉得妇科药只能女人服用,其实不然,中医讲究对症治病,辨证符合症候时,可以用相同配伍的中药。所以,有些“妇科药……详细>>

告诉你六类人群不能用中药泡脚

泡脚本身是一种热性刺激,加入的中药也大多是温热类药材,对热性体质的人弊大于利。小儿为“纯阳之体”,体质本身偏热,所以不主张长时间热水泡脚……详细>>

治疗妇科病最常用的7种养生中药

治妇科病最常用的7种养生中药。女人天生爱美,然而受妇科病的困扰,严重了影响了美丽与健康。这是因为妇科病不仅损害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容颜,使……详细>>

药物可以用茶水送服?这两种饮品一定不能用来送服药物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的逐步下降,导致经常要服用药物。但是在服用药物的时候,很多老年人也会碰到一些问题。很多老年人在服药的时候,会问有一些不……详细>>

细数最常见的能治疗妇科疾病的7种中药

治妇科病最常用的7种养生中药。女人天生爱美,然而受妇科病的困扰,严重了影响了美丽与健康。这是因为妇科病不仅损害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容颜,使……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