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怎样才算是月经不调?看月经不调8大症状

2015-10-28 09:09:39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了解月经不调的症状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月经不调,才好及时找方法来调理预防。

怎样才算是月经不调?看月经不调的症状

1、痛经:

指的是在月经前后或月经期间出现小腹或腰部疼痛。发作剧烈时患者面色苍白、出冷汗,手冷、脚冷、恶心呕吐,甚至会导致虚脱和昏厥。

2、经血颜色:

正常的血是暗红色的,血中混有脱落的子宫内膜小碎片、宫颈粘液、阴道上皮细胞,无血块。如果经血稀薄如水,仅有点粉红色或发黑发紫,则是不正常的。如果经血完全是凝血块,也不正常,可能另有出血的部位,应及早就医,保证身体健康。

3、经期提前:

月经提前指月经周期缩短,短于21天,而且连续出现2个周期以上。卵泡期短,仅7~8天,或黄体期短于10天,或体温上升不足0.5℃。

4、不正常的出血:

女性在生理期间来临时所流出的经血或是在分娩阶段的出血,都算是正常的出血,除了这两种情形以外的出血都属于不正常的阴道出血。

5、月经期(也称行经期):

女子的月经期大约是2~5天。一般行经的规律是第一天经血不多,第二三天增多,以后逐渐减少,直到经血干净为止。有的人经血干净了以后,过一两天又来了一点,俗称“经血回头”,这也不是病,而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有的女子经期长达10~20天,月经淋漓不尽;有的经期极短,只是“一晃”即过,这两种现象都是不正常的。

6、经期延长:

月经周期正常,经量正常,但经期延长,经期超过7天以上,甚至2周方净。有炎症者平时小腹疼痛,经期加重,平时白带量多,色黄或黄白、质稠、有味。黄体萎缩不全者同时伴有月经量多,子宫内膜修复延长者在正常月经期后,仍有少量持续性阴道出血。

7、经血量:

女子月经量的多少因人而异,一般是20~100毫升。一般每天换3~5次卫生巾,就算是正常。如果经血量过多,换一次卫生巾很快就又湿透,甚至经血顺腿往下淌,这就不正常了。月经量少于20毫升,仅需少量甚至可以不用卫生巾,经血呈暗紫色或粉色,也是不正常的。

8、经期延迟:

月经错后7天以上,甚至40~50天才来一次,并连续出现两个月经周期以上。有排卵者,基础体温双相,但卵泡期长,高温相偏低;无排卵者,基础体温单相。

中医药膳食疗来调经

食疗方1:凉拌马兰头

组成:新鲜马兰头200克,卤香干2块,味精、糖、盐、麻油各适量。

用法:将马兰头择洗干净,放入沸水锅焯1分钟,取出过凉后,将其切成碎末。再将卤香干切成碎末后拌人马兰头末中,加入糖、盐、味精,淋上麻油,拌匀即成。佐餐当菜,随意服食。

功效:清热凉血。

主治:月经不调,属血热型,月经超前,量多,色红质粘,心烦

口渴;苔黄,脉数。

食疗方2:鸡卵马齿苋汤

组成:马齿苋250克,鸡蛋2枚。

用法:将马齿苋洗净与鸡蛋共煮,熟后蛋去壳,再煮,每日l剂,分2次服食,食蛋饮汤。

功效:清热凉血调血。

主治:月经不调,属血热型,量多色红,质粘有块,口渴心烦。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饮食注意

肥胖跟月经不调有什么关系吗?研究发现,过瘦的人因为缺少脂肪,雌激素的分泌和合成会减少,影响内分泌系统,引起月经不调。然而脂肪过多,同样……详细>>

月经不调是病 女性月经不调需注意4事项

经期持续数十天,几乎流失了体内一半的血,晚半小时就诊就可能因失血过多而死。这是广州一19岁女孩的遭遇,当然最终医生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详细>>

不吃早餐易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5大原因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也同样值得大众关注。随着现代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和强度并存,使得大多数人的早餐质量逐渐下降……详细>>

引起月经不调的罪魁祸首 饮食调理月经

月经失调是指月经的周期、经期或经量发生异常改变,包括月经周期延长或缩短、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经期延长及痛经、闭经、经前期……详细>>

月经不正常?4款药膳调月经不调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