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睡不着也别急 教你自我按摩治失眠

2015-11-04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怎么治疗?据统计,我国有10%的人患有失眠症,且大部分是年轻人,主要是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熬夜过多等因素造成的。那么,失眠了怎么治疗呢?今天为你介绍中医按摩疗法。

失眠不是指很难入睡,以下3种情况才是属于失眠:

一、起始失眠:入睡困难,直到半夜才能入睡。

二、间断失眠:睡不安宁,容易惊醒,常有恶梦。

三、终点失眠:入睡不困难,不过,常常半夜醒后无法再度入睡。

失眠怎么治疗?中医按摩来助眠

抹额:以两手指屈成弓状,第二指节的内侧面紧贴印堂,由眉间向前额两侧抹,约40次左右。

按揉脑后:以两手拇指罗纹面,紧按风池,用力旋转按揉,随后按揉脑后,约30次左右。酸胀为宜。

搓手浴面:先将两手搓热,随后掌心紧贴前额,用力向下擦到下颌,连续10次。

按摩耳廓:人体躯干和内脏均在耳廓有一定反应部位,按摩它有助于调节全身功能。

拍打足三里:该穴位在膝盖骨外侧10厘米处(即胫骨腓骨间),拍打至有酸麻胀感觉即可。

泡足踏石:取一些小鹅卵石铺于水盆底,倒入开水,待水温热时,置双足于盆中,泡足踏石20分钟。每晚睡前做一次,长久坚持,失眠会不药而愈。

中医治疗失眠的其他方法

疗法1、针灸

治疗失眠,所针的穴位包括:内关、神门、安眠、足三里、后溪。

疗法2、耳针

医师将按照失眠者的症状,用王不留行籽贴在耳穴的心、肾、神门、皮质下或脑的穴位。失眠情况不严重者,可以在家自行用绿豆或凤仙花籽,以胶布贴在耳后的安眠穴,有助于安眠。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偶尔睡不着≠是失眠 失眠了怎么办?

睡眠是健康之源。失眠会引起疲劳感、情绪不稳、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详细>>

睡不着还在数绵羊?治疗失眠看这里

失眠是指经常(持续2周以上)不能获得正常睡眠,如入睡或续睡困难、多梦、易惊醒或睡眠不实、早醒等,晨起后有明显不适感或不解乏,但排除各种……详细>>

妙招教你轻松治失眠

睡眠障碍是遍及全球的普遍问题,有关资料显示,全球约10%的人有慢性失眠症状,中国是最高发的国家之一,失眠已经成为一个最常见的心理卫生问题……详细>>

半夜睡不着别轻视 睡眠专家教你快速入睡秘诀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你都可能在半夜的时候因为突然的出汗或颤抖而醒来。无法重新入睡将影响人体的正常休息,降低睡眠质量,不仅对身……详细>>

旅途中睡不着?中医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外出旅游在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我们老家俗称为“怯炕”,意思就是换了一个睡眠的环境就睡不着。旅途失眠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出……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