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多吃高纤维素食物 轻松得来平坦小腹

2015-10-26 09:09:3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纤维素是人体保健的重要养分,补充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确保顺畅排便,是排毒减肥中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平时为了避免体内毒素囤积导致的腹部肥胖,就需要多食用高纤维素食物,虽然膳食纤维不会被消化吸收,但在养生保健方面却起着重要的作用。新鲜蔬菜及谷类食物是纤维素的主要来源,燕麦、芹菜、红薯、香菇等都属于高纤维素食物。

1、燕麦粥

燕麦除纤维丰富,还可以降低热量的摄取、延缓胃肠的排空时间,易产生饱腹感,同时可增加粪便体积,缩短大便在大肠内滞留的时间,避免肠道吸收残余毒素。即食燕麦片可加入热豆浆中冲泡;生燕麦片可加入水和自己喜欢的调味料,煮成燕麦粥。

2、红薯

许多人以为吃红薯会使人发胖而不敢食用。其实恰恰相反,吃红薯不仅不会发胖,相反能够减肥、健美、防止亚健康、通便排毒。

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千卡热能,大概为大米1/3,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同时又能有效地阻止糖类变为脂肪,有利于减肥、健美。

红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

红薯用刷子清洗干净放入蒸锅中蒸煮,连皮一起吃,纤维质更丰富,刺激肠胃蠕动的效果最好。

3、苹果

苹果含有一种特殊的果胶成分,果胶是一种可溶性的纤维质,遇到水之后会膨胀,所以,吃苹果加上喝水,会有饱腹感,同时苹果有丰富的纤维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对排便很有帮助。

4、竹笋

竹笋的高纤维、低热量这两项优点,吸引了不少营养过剩的现代人青睐。将竹笋切成小块状,用热水煮过再捞起来,过冰水,吃的时候拌入酱油或香油等。

5、番石榴

番石榴又称芭乐,是一等一的减肥食品。番石榴皮中含有丰富营养成分,因此建议吃时不要削皮,若是担心农药残留问题,可以放在温水中约10分钟,再以流动的水冲洗即可。

6、芹菜

芹菜除了富含水分和纤维外,还含有一种能够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学物质,因此芹菜是减肥佳品。将芹菜柄洗净直接食用,若是不好入口,可蘸些佐料。

7、香菇

香菇比起菇伞,菇蒂含有更高量的多样性纤维,再加上它含的多醣体与矿物质锌,有助于抗肿瘤、增强免疫力,是很好的食物。

多食用高纤维素食物,帮助排清体内毒素,避免便秘问题出现,腹部也自然轻松平坦。对于爱美女性来说,体内无毒面子也好看,纤维素食物是减肥食物,同时也是美容养颜食物。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子赘肉太多该怎么减? 这些运动让你恢复平坦小腹

肚子赘肉太多该怎么减?小腹便便会给人一种邋遢感,而且有肚子的人也不能穿露肚脐的衣服,很多穿衣风格都被限制,那么究竟该怎么减肚子赘肉呢?下……详细>>

健身减小腹吃哪些食物效果更好

硒不仅可以抗癌,还能降低腹部肥胖的发生率。许多食品都含有硒,但很难知道是否达到推荐量55微克/天,因此,应养成服用补充剂或吃各种不同食物……详细>>

纤维素是清除毒素的最佳食物

如果说有什么食物是身体清理工,那么就非纤维素食物莫属,它有清洁和防癌的作用,在平时的时候可以多吃些。正是因为纤维素是清除毒素的最佳食物,……详细>>

轻松瘦腿的食物

薯类食物的脂肪含量几乎为零,薯类食物中的膳食纤维还可以阻止人体对脂肪的吸收,而膳食纤维遇水膨胀则可以增加女性的饱腹感,这样就可以减少热量……详细>>

女性减肥多吃高纤维食物

非水性纤维一方面可以促进肠胃蠕动,缩短食物残渣通过的时间;一方面则可以增加水分的吸收,使排泄物较为柔软,易于排便;同时亦可以吸附人体代谢……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