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多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偏头痛焦虑症贪食症经前期综合征

霜降后饮食要清润注重平补 贪吃6种水果很伤身

2015-10-30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霜降节气,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按中医理论,此节气为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易导致胃病的发生。所以此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诗云:“秋凉好个爽”、“已凉天气未寒时”,人们趁此不热不冷的气候,适宜吃补,健身过冬。所以厦谚有“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而且先“补重阳”后“补霜降”,所谓“秋补”,比“补冬”更要紧。

  霜降节气别贪吃这6种水果

  1、大枣:吃枣可以补血、降压、增强人体免疫力。同时,枣里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和糖分,其维生素C含量居百果之冠。大枣虽好但不宜多吃,枣含糖量较高,容易引起龇齿;大枣容易生痰生湿,故下腹部胀满、大便秘结者不宜食用。大枣黏腻,不易消化,多吃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

  专家提醒:腐烂变质的枣千万别吃。轻者可引起头晕,重则更会危及生命。

  2、苹果:果汁可止泻,空腹吃可治便秘,饭后吃能助消化。但是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肾炎、糖尿病者,切忌多食。

  3、梨:具有止咳、化痰和清燥等作用,对治咳喘、风热、咽炎等有良效。因性寒,脾胃虚寒、口吐清涎、大便溏泄者应慎食;又因含糖量高,过食会使血糖升高,故糖尿病者少食。

  4、柑橘:内含大量胡萝卜素,入血后转化为维生素A,积蓄在体内,使皮肤泛黄,即导致“胡萝卜血症”,俗称“橘黄症”,继而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综合症状。

  专家提醒:患“橘黄症”后,应适量多食植物油,并多喝水,以加速其溶解、转化和排泄。

  5、柿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和鞣酸,营养丰富,有降压止血、清热滑肠、润肺生津等功效。但内含大量柿胶酚和果胶,与胃酸相遇会凝集成纤维性团块,即“胃柿石”,导致胃脘疼痛、消化不良。

  柿子果胶有收敛作用,故便秘者忌食;不宜空腹服用,更不宜与螃蟹、山芋等同食,否则更易产生胃柿石。

  6、石榴:含大量果糖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味甘性温,为湿热类水果。石榴对痢疾、脱肛和咽炎等有疗效,但体虚阴虚燥热者慎食;泻痢初起、有湿热者也不宜吃鲜果,即使常人也不宜多食,多食伤齿,且使人厌食。

  两款滋补食疗:

  1、莲藕绿豆脊骨汤

  食材:莲藕500克,绿豆25克,蜜枣3枚,猪脊骨300克,章鱼30克。

  做法:莲藕洗净去皮切块,章鱼洗净浸泡,猪脊骨斩件,飞水去血腥味。将这些食材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2小时,以盐调味,佐膳吃。

  功效:补益脾胃,润燥通气,开胃进食。

  2、黄耳腰果瘦肉汤

  食材:黄耳(金耳)10克,腰果15克,百合20克,莲子肉20克,核桃20克,无花果6粒(糖制无花果2粒),猪瘦肉150克。

  做法:黄耳用清水浸泡10-12小时,切去硬实蒂部撕成小朵,瘦肉切两块飞水去肉腥味。将食材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以少许盐调味,便可食用。

  功效:补益肺气、润肺化痰、滋养强壮、增强肺、脾、肾功能。流感后调理身体很合适。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如何养生?霜降养生注重“御寒清热”

霜降时节气候渐冷。人与植物虽然同属生物,但人与植物体内流动的液体对温度的要求不同,人血见寒易凝。在这段时间人的手脚易凉,后背易冷,是气……详细>>

霜降饮食重平补肝肾 6道最佳进补食疗推荐

霜降这个节气好多疾病高发期,有消化系统疾病、风寒感冒、寒性腹泻、心脑血管疾病等,老中医养生网建议:预防的最佳方法是饮食调养。专家介绍,……详细>>

霜降节气养生:既要防寒也要补阳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与冬季之间的过渡时期。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我国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详细>>

冬补不如霜降补 推荐3款简易养生食谱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令属金,脾胃为后天之本,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因此民间素有“冬补不如霜降补”的说法,霜降时节……详细>>

霜降到老人运动有讲究 保暖为重适度为宜

今年的10月23日是霜降节气,霜降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这……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