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怎样挑选河蚌

2015-10-20 15:28:4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河蚌又名瓦楞子,是我国的特产。由于蚌肉鲜嫩可口,价廉物美,被人们视为美味佳肴。

如何挑选新鲜的河蚌那个呢?一起来看看吧。

新鲜的河蚌,外壳亮洁,蚌壳盖是紧密关闭,用手不易掰开,两片贝壳紧闭严密,用手不易掰开,闻之无异味。用刀打开蚌壳,内部颜色光亮,肉呈白色;如果壳体皮毛脱落,外壳变黑,两片贝壳开启,闻之有异臭味的,说明是死蚶子,细菌最易繁殖,肉质容易分解产生腐败物,这种河蚌不能食用。目前,有些小贩子,将死蚶子已开口的贝壳,用大量泥浆抹上,使购买者误认为是活蚶子,为避免受害,以逐只检查为妥。

此外,挑选河蚌,绝非个头越大越好。外壳约在5厘米左右的,这样的河蚌较为鲜嫩,不会过于肥腻。从外壳看,富有光泽,表面光滑的,外围带有青色的河蚌,较为新鲜。

挑选河蚌还要学会识别雌雄,如果是雄蚌,则个头较大,肉比雌蚌多。雌蚌个头相对较小,且春天打开雌蚌,通常会有不少黄色的卵。

食用河蚌最好选择春季的河蚌,因为春季水中的水蛭还不活跃,此时的河蚌较为干净,而且也最为肥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河蚌怎么吃

河蚌富含蛋白质、钙、磷等营养成分,具有维持钾钠平衡、消除水肿的功效。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河蚌怎么吃对身体最有益?我们一起来了解吧。详细>>

河蚌怎么洗

河蚌的种营养价值较高,蛋白质含量占可食部分的10%。在煮河蚌之前,通常要对它进行清洗处理。那么,河蚌怎么洗才能做到使河蚌最干净,吃着最放……详细>>

怎样挑选柚子

表皮细腻光滑的柚子比较好吃,柚子的表皮如果比较粗糙、太黄,可能是因为放置时间较长或者生长的不好,表皮细洁、成淡黄或橙黄色的柚子成熟好,汁……详细>>

怎样挑选西柚

挑选柚子,要掂量。一般来说,较重的柚子含水分较多,所以比较好吃,同样大小的柚子,先用右手掂量下,再掂量第二个,注意不要同时使用左右手比较……详细>>

怎样挑选百香果

百香果需要具备3个特质才能算得上优良,酸、甜、香是反映百香果是否高质的基本要求,如果香味不够浓郁,就表明不是那么好。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