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老年人在早上能更好地集中注意力

2015-10-20 14:49: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衰老不仅仅会引起关节的疼痛和器官衰弱。它也会对大脑造成损害,导致人们无法集中注意力和忘记。但是科学家们揭开一个改善晚年大脑功能新的秘密:在早上进行思维活动。

老年人与20来岁的小年轻相比,其晨间的思维更为活跃,之前这也许只是直觉,但现在科学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上个月发布的一项研究中,医生检测两组人——一组年轻组和一组老年人——的记忆力和注意力。60岁到82岁间的老年人在上午8:30到10:30间的思维能力更佳。研究结果发表在《心理学与衰老》杂志上。

“老年人参加测试的时刻真的很重要,”研究的第一作者,多伦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约翰·安德森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年龄段的人在上午的时候,更能集中注意力能够更好地忽略干扰。”他说,这一结果可以适用于任何感觉自己的大脑出现衰老的人。人们可能可以更好地执行复杂的任务,例如在早上计算税收或进行驾照考试。

当我们变老时,大脑以很多不受欢迎的方式的变化,尤其是它的大小。根据2010年奥斯陆大学的分析,实际上,随着神经元和突触的消失,大脑每年萎缩率以及灰质的燃烧率高达1%。思考速度减慢了,决策变得更加困难,记忆受损。所有这些事情都会发生在健康的大脑中,更不用说是痴呆患者的大脑了。

在目前的研究中,这些大脑的变化是明显的,特别是当受试者在下午使用数学抽认卡进行记忆测试时。参与者被要求记住某些图片和单词但忽略另外的一些。老年人的大脑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图像显示,他们更容易注意到这些干扰的单词。但当他们早上进行类似的测试时,他们的大脑表现得更像年轻人。

“他们早上改善认知能力与大脑的注意力控制区域——吻侧前额叶和顶叶上回层——的活跃性更高有关,这一点与年轻人类似。”安德森说道。另一方面,在下午,老年人的大脑似乎更像是在“空转”;他们查看了老年人什么也不思考时的大脑的图像。安德森说,这项研究也将帮助其他科学家,他们在进行认知研究时也应该考虑时间这一因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或是病?

作为父母应该认识到,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是自我控制力引起的。一般来说自我控制能力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得到改善。因此,父母一定要克服对孩子……详细>>

注意力不集中 负离子来改善

现代很多人工作时不容易专心,觉得自己的记忆力变差,无法顺利完成工作的状况。实际上,造成注意力无法集中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因为压力太大 ,……详细>>

老年人在慢跑时要注意什么?

跑前检查身体。参加慢跑的老年人要先检查身体,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跑步。医生认可后,则可积极参加,并长期坚持下去。详细>>

老年人在吃药时注意什么?专家提醒这2个用药原则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导致有许多慢性病发生,常见的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等。因此,老年人为了控制病情,就需要长期服药。那么对于……详细>>

老年人可以吃人参吗 老年人饮食注意事项

老年人由于自身机体老化,或者疾病缠身,很多时候在饮食上需要有所限制。而人参是大家都知道的滋补品,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效果。那么老年人可以吃……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